自由財經

外資今年賣超逾兆元 新光金、聯電居冠亞軍

2022/08/21 05:30

記者張慧雯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外資連續三週呈現賣超,上週賣超金額更擴大至兩百七十二億元,使得今年以來外資累計賣超金額正式突破兆元,改寫歷史最高紀錄,根據CMoney統計,今年以來外資提款以新光金、聯電名列冠、亞軍,且賣超排行榜十檔中就有五檔是金控股。

根據統計,今年以來外資大賣超,第一名苦主為新光金,賣超張數超過一百一十五萬張,新光金股價也從今年二月最高十二元左右一路下滑,上週五收盤九.○二元;第二名的聯電賣超張數逾八十六萬張,股價從今年初的六十元以上跌到最低三十六.七五元,不過七月外資又大舉回補,聯電股價回到四十元以上,上週五以四十三元作收。

至於元大金、台積電、富邦金同樣是外資今年以來賣超重點,賣超張數都超過五十萬張;值得留意的是,外資今年賣超前十名中,一半是金控股,包括新光金、元大金、富邦金、開發金、台新金。

PGIM保德信金平衡基金經理人廖炳焜指出,外資今年賣超台股突破兆元大關,寫下史上新高紀錄,顯示受到國際資金緊縮影響,外資仍維持上漲即調節的步調未變,僅有投信是今年來唯一買超台股的法人資金,累計買超近兩千億元。

他也分析,外資去年與前年賣超台股的金額都在五千億元左右,今年一口氣賣超逾兆元,換一個角度思考,目前台股評價面仍處於物美價廉水準,只要未來國際變數消除,外資將成為推升台股的重要買盤。

基金經理人︰升息底定 外資才可能回頭

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則說,台股自八月五日多方攻勢再起,一路闖過季線,且未回檔測試,就資金籌碼來看,儘管總經數據和緩、政策作多加持,但仍然難以消弭市場疑慮,至於外資何時能回頭?他認為要等升息、通膨、經濟數據等明確底定後,才可能有進一步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