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基本工資 勞團喊連7漲 工商團體籲配套

2022/08/19 05:30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九月一日召開,勞團要求一口氣調到二萬八千元,工商團體則呼籲針對受疫情衝擊產業制訂減稅、薪資補貼或調整勞保費負擔比重等配套。圖為台北街頭上班族。(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廖家寧/台北報導〕勞動部昨正式發出開會通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九月一日召開。勞團喊出連七漲、明年月薪一口氣調到二萬八千元;但工商團體呼籲應該針對受到疫情衝擊的產業制訂減稅、薪資補貼或調整勞保費負擔比重等配套措施。

因物價持續上揚,攸關邊際勞工生活的基本工資調整進度格外受到矚目。勞動部昨表示,九月一日將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本次採取實體會議形式,討論議題是評估各項社會經濟情勢指標,是否要調漲基本工資。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方、資方、政府及學界四大類委員共同組成,依照慣例,每年第三季時開會決定基本工資是否需要調整,去年因疫情延至十月才召開;但勞動部昨確認,已正式發出開會通知,將於九月一日舉行基本工資審議會。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基本工資已連六次調漲,目前基本工資為月薪二萬五二五○元、時薪一六八元。勞動部長許銘春上週再度重申,對於調漲基本工資的正向態度;依照慣例,「物價指數」是調漲與否的當然參考指標,加上年底選舉效應,明年連七漲的可能性高。

全產總訴求明年基本工資月薪一口氣調到二萬八千元,調幅達十一%,如此才有辦法在蔡總統卸任前讓基本工資調升至三萬元的目標。

但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呼籲,不僅要考量通膨與經濟成長數據,更要兼顧到近年來受到疫情衝擊的服務業,若無相關薪資補助、減稅等配套措施,將對接受紓困的內需產業造成更大傷害,更不利於物價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