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五大央企下月起從美國下市

2022/08/13 05:30

(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五大國有中央企業十二日公告,擬將美國存託憑證(ADR)從紐約證券交易所下市,包括中國石油天然氣(中石油)、中國石油化工(中石化)、中國人壽保險(中壽)、中國鋁業、上海石油化工;其中,中石油和中石化為中國兩大國有能源巨頭。值美中關係緊張之際,多家隸屬中國國務院國資委管轄的央企不約而同宣布從紐交所下市,再添兩國金融脫鉤的跡象。

這五家央企已被列入美國證交會(SEC)今年五月依據「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所公布的逾二五○家公司「下市風險名單」內,主因未能符合美國監管審計標準。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七月也被列入該名單。

中國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週五回應,這些企業退市是出於自身商業考慮。

五家中國央企在各自聲明中表示,預計九月初陸續將在紐交所停止交易,至於下市原因,則指ADR的交易量與境外普通股的全球交易量相比有限,加上維持ADR在紐交所上市、遵守美國證交法所涉及的行政成本較高,因此公司董事會決議從紐交所下市。

美國國會已定下二○二四年大限,屆時在美上市中企若仍無法符合財務審計規範,將被強制逐出美股。香港盛寶金融分析師黃永輝指出,這些中國央企為戰略產業,被認為具有中國政府不願讓外國監管者拿到的敏感資訊和數據。

不過,根據顧問機構麥肯錫統計,一旦中企放棄美股投資人,形同放棄美國有多達五十二.五兆美元資產管理市場可以籌資,而中國資產管理規模相形見絀、僅七.一兆美元。

廿年來,中國和香港長期以機密和國家安全為由,拒絕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PCAOB)檢查中概股企業審計工作底稿,有別於其他數十國已和美國達成協議、遵守美對上市公司財務審計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