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融提速 中研院提4政策建議

2022/08/09 05:30

中研院貨幣金融報告砲火四射

認為雙率雙低致台失落20年

中研院指出,央行應活化資本市場,提升貨幣與匯率政策制定,改善金管會前瞻性的金融監理。(中研院提供)

籲提升央行獨立性、優化金融穩定機制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中研院昨公布「台灣貨幣金融改革政策建議書」。中研院院士王平等人直言,長期的低利率與低匯率政策,為台灣帶來很高的代價,台灣的經濟奇蹟已經消失二十年了,等於是台灣失落的二十年;建議書提出央行應效法美國聯邦儲備銀行,提升央行的獨立性、透明度與可究責性,且應優化金融監理及金融穩定機制,設立金融穩定委員會等四大建議。

若納房租、房價 影響CPI達2個百分點

建議書焦點幾乎集中在中央銀行上。中研院院士、央行理事李怡庭指出,央行盈餘繳庫目標已扭曲其貨幣與匯率政策,尤其是外匯存底累積過於龐大時,這些都使貨幣政策失去獨立性;王平認為,長期低利率及低匯率,已對台灣經濟帶來潛在負面影響,包括重分配效果、房地產價格高漲、通貨膨脹等,造成資源錯置、產業扭曲,不利經濟發展。

王平還說,我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被低估,應把實際房租與房價的影響適度納入反映,評估如果納入,可能影響CPI年增率達二個百分點。

建議書提出四大政策建議。第一,央行應效法美國聯邦儲備銀行,提升央行的獨立性、透明度與可究責性,建立完整的動態分析架構,以提供前瞻性指引;可參考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經驗,評估是否將部分外匯儲備資金投入主權財富基金。

第二,央行應公布外匯干預的歷史資料;組成成員不但應專職,也須符合專業要求,政府其它部門的官員更不應兼任理事、政策委員;第三,政府應優化金融監理及金融穩定機制,設立金融穩定委員會,重新定位個體審慎監理及總體審慎監理主管機關;第四,政府應儘快修訂個資法以便建立完整的可攜資料權,建構更完備的數據中心,以整合及配對跨產業、跨部門、及跨國的生產商、代理商和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