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軍演 干擾全球關鍵供應鏈

2022/08/06 05:30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本週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進行的軍事演習,凸顯台海緊張升溫對全球供應鏈造成的風險。圖為4日基隆港運作情形。(彭博)

台灣海峽 全球半數貨櫃船隊必經航道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本週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進行的軍事演習,凸顯台海緊張升溫對全球供應鏈造成的風險。而任何妨礙台灣國際貿易的企圖,包括發生在台灣基隆、高雄兩大港附近的主要軍事演習,都可能殃及全球貿易。

報導說,台灣是全球科技供應鏈的關鍵環節,台積電佔全球尖端晶片產能九十%,而下游電子代工廠,比如蘋果供應商鴻海,為全球多家最大企業生產從智慧手機到伺服器等各種元件與組裝產品。TriOrient Investment副總裁尼斯泰特(Dan Nystedt)說,「萬一真的發生封鎖台灣一段時間的災難,我真的不知道全球科技業的供應鏈要如何存活下來」。他補充,至少有價值三兆至四兆美元(九十兆至一二○兆台幣)的作業恐無法完成。

恐衝擊4兆美元科技供應鏈

報導指出,台灣海峽也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第三大經濟體日本以及歐洲之間的主要航道,同時也是科技強權南韓將亞洲工廠的製成品運送至全球許多客戶的貿易要道,船舶經紀公司Braemar首席分析師辛格(Anoop Singh)說,「在中國企圖扮演更獨斷的角色,以及試圖封鎖台灣海峽的環境下,將引發重大破壞,一切都將受衝擊」。

他指出,儘管海上實彈演習常見,但通常限於航運量低的海域。他補充,每天多達一百萬桶原油與石油產品通過台灣海峽,「這是典型非常、非常壅塞的水域」。彭博數據顯示,今年來全球半數貨櫃船隊及八十八%最大噸位船舶穿越台灣海峽。

台海緊張傷害全球貿易 超越疫情

瑞士隆奧銀行(Lombard Odier)亞洲宏觀策略師Homin Lee報告說,「在台灣海峽進行長時期或定期的軍事演習,恐對台灣的國際貿易及全球供應鏈造成重大干擾」。香港物流公司翰汶國際總經理徐翰恩(Paul Tsui)也指出,「如果台海緊張確實升高,運輸成本與時間恐暴增,破壞程度甚至比疫情更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