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榮國際股東會 哥哥派2度缺席

2022/08/06 05:30

長榮國際5日上午舉行第2次股東會,監察人、政慧發展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代表人李寬量在會議結束後,快步離去。(中央社)

張榮發基金會列4大理由拒出席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集團弟弟派主導的集團主要控股公司之一的長榮國際(2716),昨日舉行今年度第二次股東常會,在股東出席率48.13%、超過1/3下,會中通過每股配發3.5元股利等4項討論議案(6月30日第一次股東常會已做成假決議)。此次仍未出席股東會、由大哥主導的張榮發基金會,列出出席恐不利基金會等4大理由,而長榮國際則以基金會不出席股東會、漠視全體股東與員工之權益等回應,雙方持續各自表述、未有交集。

股東會通過配發3.5元股利案

昨日股東會召開前,張榮發基金會指出,長榮國際目前帳上累計未分配盈餘高達249億元,但推翻先前董事會擬分配的每股27.5元股利,降到3.5元,基金會股利因而減少約27億元,大幅縮減可挹注公益事業的資金。

批30億買長榮航 犧牲公益

而長榮國際不到兩個月,狠砸30億元收購長榮航空(2618)股票,凸顯長榮國際現任經營團隊為爭奪長榮航空經營權私利,不惜犧牲公益。更何況股東之一的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吳景明合法性爭議仍然存在,因此仍決定不出席。

對於張榮發基金會不出席的說法,長榮國際則指出,每股配發股利3.5元,配發率與以往相當,合情合理,張榮發基金會可拿到的現金股利金額逾4億元,完全符合該基金會歷年的工作經費,不致暴增暴減,且長榮國際目前的未分配盈餘,皆係前任經營團隊所累積留下且不分配給股東,犧牲股東可扣抵稅額之權益達數十億之多。張榮發基金會應該進入董事會、監督長榮國際各項經營業務,但卻淪為協助特定人士謀取經營權之幫手,進而罔顧張榮發基金會的權益。

另,長榮國際原有海運船務代理及資訊服務等主要生財業務,均已被前任董事會於今年3月全數移轉至長榮海運(2603),未來長榮國際長期獲利主要來源顯然要靠投資收益,在看好後疫情時代航空業的發展,因此投資28.74億元,買進長榮航空股票。長榮國際譴責張榮發基金會連續兩次未出席股東常會,浪費長榮國際人力、物力與財力,漠視全體股東與員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