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應對市場波動 運用價值投資存美股 讓投資變得輕鬆簡單

2022/08/01 05:30

美國不僅在科技領域領先,可口可樂等消費性品牌更是全球指標性龍頭公司。(彭博)

■吳惠珍

2022年全球金融市場瞬息萬變,由於通膨居高不下、聯準會採行緊縮貨幣政策,以及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今年以來美股走低而進入熊市。雖然現階段經濟展望仍存在不確定性,使得美股市場的波動性提高,但美國經濟長期維持成長趨勢,企業獲利持續向上,對於長期投資人來說,現在是關注美股投資機會,成為全球龍頭公司股東的好時機。

美國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2021年美國GDP突破23兆美元,將近全球的四分之一。全球科技產業趨勢的創新發源地大多也在美國,像台積電上游廠商,如晶片設計龍頭Nvidia、手機晶片大廠高通等,都是美國公司。不僅在科技領域領先,許多消費性品牌更是全球指標性龍頭公司,包括可口可樂、麥當勞、Costco等公司。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傳奇投資人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均以價值投資聞名。在價值投資的概念中,評估一間公司的內在價值,並設定安全邊際,若一檔股票的市場價格低於內在價值減去安全邊際,可視為股價被低估,可以買入並持有。價值投資的另一個關鍵為「長期持有」,無須在意短期的價格波動,並持續關注公司基本面。巴菲特在名著《雪球》也告訴投資人這個重要理念,必須找到夠濕的雪(優質的標的),以及夠長的坡道(時間夠長),建構出長期獲利方程式。

投資大型企業 省下看盤時間

價值投資首先重要的是選擇優質標的,選擇看好的產業並挑選其中的大型企業,如營運模式穩健的食品飲料、醫療保健產業的大公司;或是位於較高成長產業,但又有穩固護城河,即擁有創新能力及/或智財權專利的公司,例如科技產業的龍頭公司。其次,是評估公司的投資價值,較為簡易的方式是可以利用本益比(P/E)、股價淨值比(P/B)等指標進行評估,可以跟同產業公司進行比較,或是評估該公司的產業地位、競爭優勢、產品或服務的替代性等基本面因素後,評估合理價位並設定安全邊際,再找合宜的時機進場佈局。最後,在買入標的後,無須時時刻刻盯盤,只須關注公司的基本面變化,不但能減少因市場不理性下跌而忍不住賣出的操作,也能省下看盤時間,可以從容投資也能享受生活。

優質股票股價相對便宜 適合分批投資

今年股票市場波動大,許多優質股票的股價已下跌至相對便宜的價位,是適合分批投資的時機,投資人可以藉由定期定額投資,不但能夠分散時間風險,在股票下跌時能夠買入更多股數,有助於累積資產,股票上漲時也能享受先前買入部位的資產增值效益;此外,也不用花費時間盯盤,降低人為操作的偏誤,省下寶貴的時間,使投資變得更輕鬆。

(作者為元富證券經紀部國際業務處業務副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