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打通膨引發衰退 歐亞經濟陷陰霾

2022/07/23 05:30

日本二十二日公布PMI調查顯示,經季節調整,七月從六月的五十二.七下降至五十二.二,創十個月以來最低點。(美聯社)

全球央行升息潮 彭博:經濟軟著陸不易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今年以來,八十多國央行以升息因應尚未觸頂的通膨。彭博經濟預測,今年第三季全球通膨年增率將從第二季的九%上升至九.三%,第四季有望緩解,但仍處於高位的八.五%。貨幣緊縮的速度已使經濟軟著陸越發不易,花旗集團經濟學家預測,全球經濟衰退的機率達五十%。

報導說,投資人對決策者避免衰退的信心崩潰。美國銀行每月進行的基金經理人調查顯示,衰退預期已達二○二○年五月以來最高點,而全球增長與獲利預期則創最低點,顯示為打擊通膨,衰退如今看似恐需付出的代價。

歐元區製造業活動意外出現萎縮,增添衰退或許山雨欲來的信號。標普全球(S&P Global)七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從六月的五十二終值下滑至四十九.四,不僅遠低於預期的五十一,也是十七個月以來首度陷入萎縮,該數據也強化歐元區恐在今年底前陷入衰退的預測。

德國PMI下滑至48 今年首見萎縮

隨著通膨擠壓企業與家庭支出,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今年首度出現萎縮,標普全球七月服務業PMI初值從六月的五十二.四終值下滑至四十九.二,製造業PMI則從五十二下降至四十九.二,而結合兩部門的綜合指數則從上月的五十一.三降至四十八,創二十五個月低點,也強化德國恐在今年下半年陷入衰退的預測。

日本PMI下降至52.2 10個月來最低

全球經濟放緩也對亞洲的復甦前景蒙上陰霾。日本二十二日公布PMI調查顯示,經季節調整,七月從六月的五十二.七下降至五十二.二,創十個月以來最低點。凱投宏觀資深日本經濟學家提利安特(Marcel Thieliant)指出,七月數據顯示,製造部門因需求減弱而使增長放緩,新一波的疫情則開始衝擊服務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