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還有還有未爆彈?金控新興市場曝險近2兆

2022/07/22 05:30

全球升息潮,美元強勢引發新興市場資金外流,金控集團在新興市場投資淨額曝險近兩兆元,也開始拉警報。(路透檔案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在美國聯準會(Fed)帶頭升息,引發主要國家跟進「升升不息」下,不只保險金控集團飽受帳上投資美國債券價格下跌、淨值縮水之苦,美元強勢引發新興市場資金外流,斯里蘭卡爆發破產危機,更讓金控集團在新興市場投資淨額曝險近兩兆元,也開始拉警報。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金控集團在墨西哥、印尼、智利、馬來西亞、秘魯、泰國、巴西、印度、俄羅斯、哥倫比亞等十餘國整體曝險(包括存放拆借、放款及投資等)逾二.八兆元,若只計算投資淨額,約一.九七兆元,雖不如美國投資淨額的六.七兆元,但新興市場合計投資淨額曝險超過中國的一.三六兆元。

在新興市場國家中,金控投資最鍾情於墨西哥,投資淨額逾四六○六億元,其次依序為印尼的二九一二億元、馬來西亞的一八五四億元、祕魯的一一六三億元及泰國的九七三億元。

Q1俄羅斯提列減損最多

隨著美國升息、美元強勢,新興市場資金開始外流,金控集團在今年第一季底幾乎所有新興市場投資都提列減損,其中俄羅斯減損二九八億元最多,其次是墨西哥的一三二億元。

若單以保險金控集團來看,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新光金及開發金等在新興市場投資金額分別達二二○六億元、二一四六億元、八八六億元、二九一六億元及九二九億元,占整體金控集團的逾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