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通膨暴衝 美7月恐升息4碼

2022/07/15 05:30

美週三公布6月CPI年增率9.1%,再創逾40年最大漲幅,市場押注聯準會在7月會後升息4碼的機率暴增至80%。(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週三公布六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九.一%,再創逾四十年最大漲幅,使美國聯準會(Fed)連續第二個月放棄貨幣政策前瞻指引的壓力升高,市場押注Fed在七月會後升息四碼(一個百分點)的機率暴增至約八十%,遠高於CPI公布前的十二%;美元指數聞訊升至紀錄最高,但美國長短天期公債殖利率一降一升,出現逾二十年來最嚴重的殖利率曲線倒掛,顯示衰退風險驟升。

美公債殖利率曲線出現20年最大倒掛 顯示衰退風險驟升

Fed在五月會議紀錄中表示,多數官員支持在六月會議升息兩碼(○.五個百分點),但六月會議舉行前幾天公布的CPI數據促使Fed做出升息三碼的決定,這是Fed第一次放棄前瞻指引。Fed主席鮑爾在六月會後表示,可能在七月二十六至二十七日會後升息兩碼或三碼,但六月CPI數據出爐後,Fed可能被迫再度放棄前瞻指引,將利率調高四碼。

三位在週三發表談話的Fed官員未表示是否贊成升息四碼,但也未排除其可能性。其中,今年在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具投票權的克利夫蘭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梅斯特暗示,六月很糟的通膨報告指向升息幅度不能低於三碼。富國銀行高級經濟學家豪斯(Sarah House)表示,升息三碼已被視為Fed七月會議的「地板」而非「天花板」。

美元指數飆至108.2 兩年新高

受Fed將加碼升息影響,週四美元兌一籃子十種貨幣的彭博現貨美元指數一度上漲○.八%至一○八.八二,創兩年多來最高。而週三美國二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九個百分點至三.一三八%,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四個百分點至二.九一九%,殖利率曲線出現二○○○年以來最大的倒掛情況,顯示衰退風險升高。

加拿大週三升息4碼 已開發國首例

此外,加拿大央行週三宣布升息四碼至二.五%,為首個升息四碼的已開發國家。菲律賓央行週四升息三碼至三.二五%,新加坡金管局也收緊貨幣政策,將名目有效匯率政策區間的中點調高至目前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