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匯雙殺 台股破萬四 台幣貶近3字頭

2022/07/07 05:30

台股昨終場大跌363點、「萬四」關卡失守,創近19個月來波段新低點。(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陳梅英/台北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持續探底,加上塑化股價重挫、融資斷頭多殺多,台股昨終場大跌三六三.六九點、以一萬三九八五.五一點作收,「萬四」關卡失守,創近十九個月來波段新低點,股民哀嘆「神山要崩了嗎?」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也貶破二十九.八元大關,收在二十九.八一元、貶四.五分,創逾一個半月新低,三字頭已近在眼前。

台積電昨盤中一度翻紅、上漲一元,但收盤大跌十.五元、來到四三五.五元;聯電ADR雖小漲,但股價開低走低,收盤跌幅達四.五%、以三十七.一五元作收。

分析師︰台股短線有反彈契機

PGIM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賴正鴻指出,目前台股瀰漫低迷的投資情緒,指數自六月卅日跌破「萬五」關卡後,僅短短四個交易日再跌破「萬四」關卡,且快速下跌過程中並未出現明顯跌深反彈,績優股也難逃下跌走勢,基本面無法發揮作用。

元大投顧分析,昨日台股急跌後指數與月均線的負乖離率來到九.○五%,相較去年五月急跌時負乖離率九.二四%已不遠,且融資一個月內快速大減逾兩成,目前台股正處於「不分體質好壞一律多殺多」的局面;但籌碼既已經過整理,短線將不時有跌深反彈的契機。

匯市部分,在全球經濟疑慮加深下,週二美元指數飆破一○六,創二十年新高;歐元兌美元重貶一.一二%至一.○二六五,創二○○二年十二月以來新低,歐元與美元幾乎快達一比一。包括台幣在內的亞幣也遭波及,根據央行統計,韓元單日下殺○.四六%,新台幣與人民幣分別貶○.一五%與○.○八%。

台新銀行外匯策略師陳有忠指出,在美元續強下,新台幣貶值趨勢不變,最快七月就可能貶破三十元整數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