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青紅燈》10年後的中資普查

2022/07/05 05:30

經濟部中資企業普查示意圖(法新社檔案照)

經濟部近來展開「2022年度陸資在台事業(實地訪查)營運調查問卷」,這是馬政府於2009年逐步開放中資來台後,逾10年來第2次的「中資普查」;10年前,在中國推動「走出去」戰略及馬政府喜迎中資投資,中資來台一度年破百億台幣,如今隨著全球民主與威權體制的對抗加劇,台灣站隊民主陣營,中資來台未來恐只會更冷。

從問卷填寫說明來看,主要是資產負債表、綜合損益表、稅額計算表等簡明財報,還有營業場所專職員工、營運模式等資料,相較中國強硬要求台商政治表態、安插共黨組織等,經濟部是真心關心中資企業在台營運狀況,非對中資「查水表」。

10年前那次調查後研究報告寫明,中資企業固然會以追求投資效益為目標,但在國企背景下,很可能會受到政策及補貼支持;考量台灣經濟規模屬淺碟型,對中國金融產業的進一步投資開放,需審慎有序,以避免中國主導我國金融產業。這也顯示不管誰執政,至少台灣文官體系有一定獨立及堅持。

中資來台投資在馬政府執政的2012到2014年每年都突破3.3億美元,但到去年只剩1.1億美元,就如同兩岸關係的溫度計,高燒絕對會傷害身體、過低則不利區域分工,無須妖魔化這些走正當程序申請來台的中資企業,一如台商也不想在中國被刻意對待;經濟部10年來首次中資調查就如同主計總處5年1次的工商普查,別曲解成「查水表」。(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