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尹錫悅經濟顧問︰韓依賴中國創造出口榮景 已過去

2022/07/04 05:30

南韓進出口過度依賴中國,引發國內疑慮。圖為釜山港裝卸貨櫃情形。 (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的外交政策轉為親西方,與中國保持距離;南韓央行日前警告,南韓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導致進口供應鏈面臨高度脆弱性,尹錫悅經濟顧問更宣告,透過中國實現南韓出口繁榮的時代已經結束,將尋求歐洲等替代市場,也使得與中國市場關係密切的韓企受到衝擊。

南韓央行在發布六月號宏觀經濟月報中警告,南韓經濟仍高度依賴進口原物料和資本財,包括中國在內的少數出口國家,仍占南韓進口的大部分。

報告指出,由於國內採購成本昂貴、不確定或不足,南韓對中國進口原物料和某些技術項目的依賴持續上升,尤其是南韓經濟已高度依賴美國和德國等少數貿易夥伴。

尹錫悅六月廿八日出席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的北約(NATO)峰會時隻字未提中國,反而再三強調與美歐一致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普世價值,不僅與北約加強政治、軍事合作,又尋求與歐洲國家經濟合作,以取代中國市場。

南韓總統府首席經濟秘書崔相穆(Choi Sang-mok)當日在馬德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過去二十年,南韓經濟是依靠對中國出口而成長,但隨著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且轉向以內需為主,透過中國實現南韓出口繁榮的時代已經結束,尋找替代市場是南韓經濟下階段成長所必需的,繼美國之後,能夠替代中國市場的就是歐洲。

親中韓企股價暴跌

由於南韓外交政策轉向,使得與中國市場關係密切的韓企受到衝擊。例如,南韓化妝品大廠科絲美詩(Cosmax)、艾茉莉太平洋(Amore Pacific)、LG生活健康 、JayJun、托尼魅力(Tony Moly),過去兩個交易日(六月三十至七月一日)股價分別下跌六.一%、六.一%、三.八%、七.三%、八.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