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分租套房有2難 分表計算最公平

2022/07/04 05:30

學生、社會新鮮人為主的分租套房,因這類分租套房電表分表少說要花上萬元,房東多不願意分表。(中央社)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七月起電價「解凍」,住宅月用千度以上調漲九%,除了影響透天厝、豪宅外,還有學生、社會新鮮人為主的分租套房;因這類分租套房電表分表少說要花上萬元,房東多不願意分表,加上時間電價也不適合分租套房族,成為這次電價調漲的另類弱勢族群。

崔媽媽基金會法務服務組長曹筱筠表示,通常整層租客都會直接按台電帳單繳納電費,分租套房、雅房則不同,個別租客多把電費繳給房東,房東再統一繳費,而分租套房單一租客不容易破千度,但只要幾間累加,月用電就有機會破千度。

雖有立委提議住宅用電若可辨別為租屋,應給予凍漲;但台電指出,自用或出租不是台電能判斷,應是內政部等單位去勾稽比對,且許多房東為了避稅,出租也不想讓政府知道,甚至會與房客約定不得報稅,電價也是同樣的道理。

雖然台電建議房東可考慮時間電價;但曹筱筠分析,分租套房的租客生活習慣不同,可能離峰用很少、尖峰時段用很多,不見得改選時間電價較有利,時間電價較適合單一住戶,非分租套房族群。

台電也坦言,南部透天厝很多都是一戶有兩、三個電表,累進度數就不會太高,但需要先找台電或水電技師評估,且單顆電表台電收費就要五一○○元,再加上拉線等工程費用,少說都是上萬元起跳,拉高房東成本。

台電與曹筱筠都認為,最公平的方式,還是每戶都分裝簡易分表,依照電費帳單上金額除實際的用電度數,能得出每度均價,並按照每位房客使用的實際度數收費才合理。例如五間套房月用共一五○○度,帳單金額為七四二三元,每度均價是四.九四元,只用兩百度的租客就月繳九八八元電費,四百度就收一九七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