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復工復產推進、資金回補 A股伺機布局

2022/07/04 05:30

隨著疫情趨緩、中國六月份股市逆勢上漲,上海綜合指數累計上漲6.8%、深成指上漲11.64%,中小企業100指數上漲11.08%,創業板指數的漲幅為15.71%。(路透)

■洪玉婷

近期國際股市受到通膨壓力尚未緩解、聯準會積極升息,市場擔憂可能對經濟前景帶來壓力下,而波動劇烈。不過中國股市在歷經先前的大規模封城後,隨著疫情趨緩、供應鏈復工復產持續推進下,表現可說是獨樹一格,逆勢上漲,以六月份來看,上海綜合指數累計上漲6.8%、深成指上漲11.64%,中小企業100指數上漲11.08%,創業板指數的漲幅為15.71%。

疫情解封後 旅遊商機回溫可期

從經濟面來看,5、6月中國經濟數據進入反彈期,逐步修復到疫情前的水準,製造業、物流狀況好轉,最新公布的中國6月官方製造業PMI為50.2,非製造業PMI則為54.7,全數站上榮枯線50之上。其中,製造業指數中,生產、新訂單及供應商配送時間等分項也均回到50之上。而自上海解封後,發電資料顯示已回升至去年同期的八成以上,表現生產逐步修復。再者,中國酒店的入住率也自5月的47.2%增加至58%,隨著暑假旺季到來,疫情解封後的旅遊出行需求回溫可期。

從政策面來看,除了疫情控管政策調整外,中國經濟政策仍是以穩為主軸,官方加大穩增長力度,並搭配財政放寬、消費刺激政策出台,此外,先前官方對於平台經濟、地產等行業之監管亦有所調整鬆綁,加上人行主導貨幣寬鬆、信用寬鬆,令中長期資金成本下降,因此在政策發力之下,有助為經濟與產業復甦增添動能。再者,近期資金流向亦屬正向,北上資金在進入4月份後回流A股,配置型外資於5月下旬買超金額亦逐漸擴大,顯示市場悲觀情緒消退,資金開始回補中國市場。整體而言,在基本面恢復、政策面助攻以及資金面支持等因素支持下,中國股市後續表現值得留意。不過投資上也還需關注疫情是否再反覆發生、企業盈利恢復狀況、海外市場變化包括歐美央行升息、烏俄衝突進展等等,市場波動仍須提防,建議投資人亦可透過大中華基金或A股相關基金來參與中國市場行情,透過專業投資團隊的操作配置,降低選股的不確定性。

下半年景氣有望回升 新能源車、電池產業受惠

在產業方面,隨著景氣下半年有望逐步回升,相對看好成長股表現,其中企業持續加大資本資出的產業主要還是在新能源車、電池、光伏、高端製造等方向,且這些產業也屬政策受惠產業,表現值得留意。電動車方面,隨著中國自身需求旺盛外,在全球電動車銷量持續增長外,中國電動車供應鏈之出口量亦可望進一步獲得提振,產業成長前景仍看好;在光伏產業方面,鑒於歐洲天然氣驅動電價上漲,中國電價市場改革,讓分布式光伏的投報率提高,使得近幾年光伏產業出貨量成長明顯,加上新能源發展仍持續為官方政策重點方向之一,類股後續表現可持續關注。

(作者為群益中國新機會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