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飆股幕後》併購案加持 保瑞半個月飆44%

2022/07/02 05:30

保瑞藥業董事長盛保熙(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特稿

國內保瑞藥業(6472)近幾年共啟動6次併購案,尤其2018年併購美國Impax旗下益邦製藥後,業績顯著成長,2020年又併購葛蘭素史克GSK加拿大廠,今年則買下伊甸生醫、以及安成國際藥業,從小分子藥跨入大分子藥,並一舉躍升為全台一條龍式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最大廠。

保瑞6月中宣布砸下60億元買下安成藥業後,股價從191元起漲,本週最高來到275元,短短半個月,最大漲幅達44%。昨天受到大盤不振影響,股價收在245元,漲幅雖收斂,但相較大盤跌跌不休,表現相對強勢。

保瑞昨天正式接手伊甸生醫,隨著客戶進入臨床批量生產,伊甸下半年將增加近一倍的產能。另外保瑞同時掌握5項伊甸臨床試驗中的藥品生產權,其中治療骨質疏鬆症的EB1001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EB1016,今年下半年會啟動三期臨床批量生產。

而這波推升保瑞股價上漲的原因在於砸60億元併購安成藥業,由於安成在台股下市前市值80億,對於保瑞來說是相當有價值的併購案。且目前安成旗下產品包括針對美國利基市場與高難度劑型產品,以及既有與即將授權中國的多個藥品品項,其高技術門檻學名藥產品目前均已有穩定獲利能力,外界預期併購完成後,保瑞合併營收將會顯著增加。

週四股價高檔爆量出現黑K線 短線恐整理

不過有法人認為,作為一專業CDMO廠商,保瑞積極透過併購將技術服務範圍迅速擴大,也建立北美業務團隊爭取國際訂單來提升產能利用率,長期發展正向,不過因業務的整合需要時間,且近期股價漲幅已大,本週四高檔爆量出現黑K線,短線股價恐進入整理,建議中立看待。

觀察三大法人動向,外資從6月中加碼,累計至昨天約買750餘張;投信買超更為積極,半個多月來加碼逾2400張,是推升股價的主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