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家族爭產〉泰山堂兄弟纏鬥 市場派趁虛而入爭經營權

2022/06/27 05:30

老牌食品廠泰山創始家族詹家第3代6年前驚爆堂兄弟經營權之爭,拉下大房長孫詹岳霖董事長職務, 改由二房次子詹仁信的長子詹逸宏(右)出任董事長,去年龍邦介入董事會,則改推大房次子詹仁智的獨子詹景超(左)出任泰山董事長,詹逸宏轉任副董,目前泰山董事會呈現詹家與市場派龍邦共治模式。(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食品大廠泰山(1218)創始家族詹家第3代,6年前驚爆堂兄弟經營權之爭。未料,家族纏鬥不休,還引來保力達和龍邦等外患湊熱鬧,保力達趁勢將持股逢高賣出獲利了結,龍邦集團則持續加碼搶進泰山持股,持股已達35.21%,躍為泰山最大股東,目前與詹家在泰山董事會呈現共治模式。

保力達大賺一筆走人 龍邦成為最大股東

擁有70年歷史的泰山,過去60多年來的慣例皆由大房長子、長孫接班,2016年3月驚爆詹家第3代,不滿大房長子泰山前董事長詹岳霖「一言堂」、獨裁專斷,發動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拉下詹岳霖。

家族經營權換手後,董事長由二房次子詹仁信的長子詹逸宏出任,總經理則由大房次子詹仁智的獨子詹景超出任,一改泰山過去66年來都是由大房長子接棒的慣例。

但2017年6月股東會前夕,泰山10大股東名單中,赫見以生產「蠻牛」提神飲料聞名的保力達集團,旗下海洋投資、擎達投資及和理公司共吃下泰山12.17%股權,成為泰山僅次於詹家家族的第2大股東,讓公司派不敢小覷,全面備戰,並拉攏金主中纖前董事長王貴增及元大證券董事邱憲道相挺。

外部勢力看中的不是泰山食品本業,而是泰山持有全台第2大連鎖超商全家(5903)22.46%股權,全家是泰山的小金雞,泰山每年本業營業利益約2-3億元,但認列轉投資全家的收益卻達3-4億元。

為捍衛經營權,泰山公司派在2018年11月提前召開股東臨時會,將董事席次從9席縮減為7席防堵,當時保力達意外地挺公司派,泰山經營權危機暫解。

本以為經營權之爭危機解除,沒想到兩年前又傳出龍邦集團透過龍邦國際和保勝投資大舉搶進泰山股票,龍邦並依公司法小股東提案權,以經營團隊經營績效不佳為由,企圖拉下當時的泰山董事長詹逸宏,爭奪經營權,保力達則趁著泰山股價拉抬時出脫持股,大賺一筆走人。

詹家持股分散 龍邦坐收漁翁之利

雙方擦槍走火,去年休兵談和,泰山去年底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選出6名一般董事和3席獨立董事,市場派龍邦國際拿下2席董事和1席獨董,首度有非詹家人出任一般董事,並推舉詹家與龍邦認同的原總經理詹景超出任泰山董事長,原董事長詹逸宏轉任副董。

市場認為,泰山詹家持股分散,但龍邦握有泰山逾3成持股,將是泰山的一顆不定時炸彈,只要泰山詹家有任一方內閧,龍邦將可坐收漁翁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