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食物類高漲 大麥克指數屬低

2022/06/25 05:30

主要國家大麥克價格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全球通膨飆升,各國食物及能源價格高漲,今年以來我國食物類平均漲五.八%,雖低於美國八.六%、歐元區六.一%,但在亞洲國家中漲幅相對較高。不過,若以「大麥克指數」來看,台灣一個大麥克漢堡為二.七美元,仍低於新加坡四.三六美元、南韓三.八二美元、越南三.○五美元、菲律賓二.七九美元。

今年以來主要國家食物類漲幅

主計總處指出,今年一至五月我國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平均年增三.○四%,相對美國八.二%、歐元區六.八%、泰國五.二%、新加坡四.八%、南韓四.三%溫和;主因政府實施民生用電、燃氣價格凍漲以及汽柴油緩漲,加上大宗物資降稅所致。

油、電費漲幅也相對低

不過,民眾每天花費較多的食物類價格,今年以來我國平均上漲五.八%,雖低於美國八.六%、歐元區六.一%,但高於南韓四.六%、泰國四.五%、香港三.八%、新加坡三.一%,在亞洲國家中,我國食物類漲幅相對較高。至於非食物類,包括油料費、電費等,我國漲幅則相對較低。

另,根據《經濟學人》雜誌今年一月發布的「大麥克指數」,台灣一個大麥克漢堡售價台幣七十五元,美國五.八一美元,隱含匯率十二.九一,而當時實際匯率二十七.八一,代表台幣被低估五十三.六%。不過,《經濟學人》也指出,台灣大麥克價格換算為二.七美元,比美國低五十三.六%,但考量人均GDP差異,大麥克成本應該低二十四.五%,代表台幣被低估三十八.五%。

財經官員則表示,由於大麥克製作具標準作業流程和產品組合,大麥克指數除用來衡量匯價,也常被用來比較各國物價水準。以今年一月大麥克價格為例,瑞士六.九八美元最高,美國、歐元區分別為五.八一美元、四.九五美元,我國二.七美元,低於新加坡四.三六美元、南韓三.八二美元、香港二.八二美元,也低於一些人均GDP不如台灣的國家,例如墨西哥三.三四美元、越南三.○五美元、菲律賓二.七九美元。

小辭典》麥克指數 衡量各國物價高低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於1986年9月首度發布「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且每年持續更新。「大麥克指數」並非正式的經濟指數,但該指數蒐集各國麥當勞的「大麥克漢堡」價格,以各國大麥克漢堡價格,相對於該國貨幣匯率,做為比較的基準,在購買力平價理論(PPP)成立前提下,用來衡量貨幣相對美元匯價的合理性。

除了衡量匯價之外,由於「大麥克漢堡」製作具有標準作業流程和產品組合,因此,「大麥克指數」也常被用來比較各國物價水準高低。(記者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