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兆豐金董座張兆順:升息有助穩固獲利

2022/06/24 05:30

兆豐金控子公司兆豐保險因防疫險大賣,5月一次提列防疫保單理賠準備金36.54億元,創下產險公司首例。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右)表示,「要就一次提」,才對投資人有交代。(兆豐銀行提供)

5月一次提列防疫保單理賠準備金36.54億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兆豐金控子公司兆豐保險因防疫險大賣,五月一次提列防疫保單理賠準備金三十六.五四億元,創下各產險公司首例。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昨指出,「要就一次提」,才能確定RBC(資本適足率)是否足夠,並對投資人有交代;不過,今年升息有助於兆豐銀行提升利差,可望穩固金控獲利動能。

張兆順:一次提列 對投資人有交代

兆豐保險因防疫險而面臨鉅額理賠壓力,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昨指出,截至五月底,兆豐保險理賠雖然只有五七○○萬元,但內部評估預期損失高達三十七億元;對於如何提列損失準備,內部雖然規劃五、六、七月如同「切香腸」逐月提列,但被他打回票,要求「要就一次提」,否則投資人將無所適從。而且,一次提足才能評估兆豐產險的RBC夠不夠?所幸最後提完準備金,兆豐產險的RBC還有三○○%以上,暫時不須增資。

不過,今年因美國快速升息,對兆豐銀行的利差提升有極大助益。過去兩年因美國快速降息,衝擊兆豐銀的獲利表現,張兆順說,僅二○二○年三月,美國聯準會(Fed)一次降息六碼,當年就讓兆豐銀淨利差少了四十億元。

今年美國升息步調快速,至今已升息六碼,且下半年還會再升息,預期升息效益將逐漸反映在獲利表現上,兆豐銀今年的利差可望明顯提升。

不過,張兆順也示警,Fed持續升息,美債殖利率走升,若高於台股殖利率,資金就可能外流,新台幣將面臨貶值壓力;而且,銀行在升息過程中,仍須持續布局債券,就會有未實現損失,對銀行的RBC將造成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