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承認 升息恐引發經濟衰退

2022/06/24 05:30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二十三日表示,Fed為對抗通膨而採取的升息措施,恐使利率高到足以引發衰退,但通膨對經濟的傷害更甚衰退,因此「Fed抑制通膨的任務不能失敗」。(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二十二日表示,Fed為對抗通膨採取升息措施,可能使利率高到足以引發衰退。這是迄今鮑爾對美國經濟衰退發出的最明確警告。不過,他強調,通膨對經濟的傷害更甚衰退,如果無法恢復物價穩定,將使高漲的通膨在經濟中根深柢固,因此「我們抑制通膨的任務不能失敗」。

「通膨傷害更甚衰退」 鮑爾強調打通膨任務不能失敗

鮑爾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示,Fed不願看到衰退的後果,但「當然有此可能」;他說:「我們並非試圖引發衰退,但降低通膨絕對至關重要」。《華爾街日報》報導,鮑爾的說法凸顯Fed正面臨的挑戰,為冷卻四十年新高的通膨,Fed正以一九八○年代以來最快步調升息。

參院聽證會上坦承「軟著陸」目標難

報導指出,在兩個小時的聽證會中,鮑爾不再主動提到「軟著陸」,即經濟增長放緩到足以使通膨降溫,且不引發衰退。他被詢及此議題時僅回應,「過去數月的國際事件,已使我們更難達到所希望的目標」,要完成二%的通膨目標,且維持強勁的勞動市場將極具挑戰。該表述有別於上次他在國會的說法,當時俄國入侵烏克蘭約一週,他說「我們達成軟著陸的可能性高於沒有達成」。

此後,Fed三度升息,將聯邦基金利率從接近零調升到一.五%至一.七五%,包括上週升息三碼(○.七五個百分點),創二十八年來最大升幅。鮑爾暗示,Fed七月底可能再度升息三碼;他說:「我們尋找通膨下降的有力證據,但我們沒有看到,在發生通膨降緩前,必須維持升息。」

美12月基準利率 可能升至3.5%

Fed多數官員預測,十二月基準利率可能升至三.二五%至三.五%,這將是二○○八年金融海嘯後,於二○一八年達到的最高利率還高出一個百分點。一些民主黨人對Fed的激進升息提出警告,參議員華倫對鮑爾說:「你知道什麼是比高通膨、低失業率更糟的事嗎?那就是高通膨與衰退,數百萬人將因而失業,我希望你將經濟推落懸崖之前能夠三思。」

美股三大指數二十三日在鮑爾出席第二天國會聽證會前夕開盤齊漲,台灣時間晚間十時,道瓊上漲逾兩百點或○.七%、標普五百漲○.五%、那斯達克漲○.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