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以價制量 工研院長︰提高能源使用率

2022/06/24 05:30

(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工業電價長期較低,工研院長劉文雄昨表示,過低電價無助於提高整體能源使用率,更無助於以價制量;合理電價也是維持電力系統穩定的關鍵,可使用戶改變用電習慣,均衡尖離峰負載;如果電價偏低,將使電力公司難以投資基礎設施,也難以提升電網韌性與可靠度,降低電力事故發生率。

劉文雄說,電價是重要的價格工具,如同碳稅可鼓勵減碳。過低電價無助於提高整體能效,更無法達到以價制量效果,造成缺乏投資節能技術及產業高能效轉型動機。

他指出,合理電價才能維持電力系統穩定運轉,利用「輕推理論」(Nudge Theory),調整電價、搭配方案設計,可促使用戶改變原本用電習慣,均衡尖離峰負載和減少電能消耗,協助電力系統安全運轉,也可降低供電排碳。

此外,若電價能夠反映尖離峰發電成本差異,儲能系統經濟效益才能顯現,提高投資意願。目前「虛擬電廠」已是國際間普遍做法,整合微型綠電及儲能形成看不見的發電廠,有助挹注電力穩定電網,但前提是須有回歸市場機制的電價。

劉文雄說,合理電價不僅促使用戶改變用電習慣,更讓電力公司有餘裕投資電力基礎設施,或汰換老舊電力設備,強化電網韌性與可靠度;如此,不但可降低電力事故發生機率,更能建立事故後快速反應復原能力,讓台灣電力發展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