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業大戶 台經院長︰應扛得住電價漲

2022/06/24 05:30

(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二十七日電價審議會可能調漲,但「普漲」或「僅漲大戶」仍是爭議焦點,傳出委員意見仍分歧。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應只漲製造業大戶,商業、服務業及家戶不漲,避免透過傳遞效果導致內需型服務業漲價。他認為,外銷訂單再度轉正,台灣製造業有議價能力,應優先承擔更多社會責任。

內需服務業電價不漲 可避免傳遞漲價效應

張建一指出,目前中油、台電做為國營事業吸收燃料漲幅,對控制國內物價有相當幫助;但經濟任務與公司治理必須取得平衡,不應不調漲,但也不應一次調足、全面反映,不應影響內需型服務業。

張建一說,台灣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雖較其他國家輕微,但食物類漲幅較其他亞洲國家高;若調整方案影響內需型服務業,將反映在CPI上,傳遞效果會遠大於台電帳上虧損。因此,他認為,應分層次先彌補國營事業部分虧損,漲價對象應是「耐得住電價上漲壓力的族群」,如製造業大戶。

張建一強調,五月外銷訂單再度轉正,出口也一直不錯,台灣有競爭力的廠商在國際上知名度提高,也有議價能力,能承受電價上漲。他說,這些大戶成本其實電費占比不高,很多成本也能轉嫁到國際下游及客戶,在近年國際知名度提高情況下,應承擔更多企業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