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價漲逼走製造業?台泥董:國外更貴

2022/06/23 05:30

國內電價擬調漲八%,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昨表示,今年電價調漲是世界趨勢,國外漲幅沒有低於八%,針對業界反映製造業恐出走,「出走的國家電價恐比台灣更高。」(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林菁樺/台北報導〕國內電價擬調漲八%,並可能優先針對製造業大戶及豪宅調漲,產業界意見兩極。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昨表示,台泥是重度能源使用者,但今年電價調漲是世界趨勢,國外漲幅沒有低於八%;對業界反映製造業將出走,張安平認為,「出走的國家電價恐比台灣更高。」

張安平強調 國外今年漲幅沒有低於8%「出走的國家電價恐更高」

電價擬調漲引發產業界不同意見,目前方案尚待審議會討論,傳出在僅漲用電大戶及普漲間,前者更受支持;但甫卸任工商協進會理事長的林伯豐質疑,若僅針對大戶調漲,製造業一定會出走。

對此,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說,「會有這個危險」,但出走也不是那麼簡單。他認為,電費高、供電不穩定對產業發展不利,但企業自己也要去努力、想辦法克服,站在企業營運者角度而言,「(漲價)會痛,當然會叫」。

歐洲電價是台灣4倍以上

張安平則表示,台泥是重度能源使用者,在世界各地七、八個國家有廠,台泥在台灣電價相對仍便宜,「水泥廠在國外一樣生產,但歐洲電價是台灣四倍以上」。他強調,雖然會增加成本,但他支持電價調整,使用者才會想辦法優化能源效果,減少能源使用及碳排。

企業應優化能源效果、碳排

張安平還說,台泥國外各廠今年有的電價調漲已經超過二十%;他坦言台泥今年情形並不好,能源支出增加很多,但這是全球趨勢,必須面對,難有討價還價餘地,成本壓力也是經營者要想辦法面對的課題。

他指出,某些產業面對能源補貼較久,可能較難承受漲價壓力,目前政策正在擬定,他認為這些企業可能需要幫助;而在消費者方面,歐美調漲若對低收入戶有影響,也會有相應協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