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2次緊縮9衰退 美經濟難軟著陸

2022/06/20 05:30

美國聯準會(Fed)理事華勒(Christopher Waller)表示,支持Fed七月再度升息0.75個百分點,並矢言不惜一切代價降低通膨。(歐新社)

「無條件對抗通膨」 Fed再一理事華勒支持7月升息3碼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理事華勒(Christopher Waller)十八日表示,支持Fed七月再度升息○.七五個百分點(三碼),應不惜一切代價降低通膨;華爾街日報報導,應放下經濟「軟著陸」的迷思,因為一九五○年代以來,Fed之前啟動的十二次重大緊縮週期中,多達九次是以衰退收場。

Fed十七日提交國會的年度報告稱,將「無條件」對抗通膨、恢復物價穩定。之後,Fed向來被視為最鴿派的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波斯提克(Raphael Bostic)與明尼亞波利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卡希卡里(Neel Kashkari)均表示支持七月再升息三碼;波斯提克說,「我們將不惜一切」讓通膨回到Fed設定的二%目標。

華勒則是最新抱持相同立場的Fed決策官員。他說,「Fed正全力以赴重建物價穩定;我不管造成通膨的原因是什麼,通膨飆得太高,我的職責是讓它下降」;他指出,較高的利率及加息週期,將使所有產業的需求承受下行壓力,Fed的行動不能過快,否則一次升息一個百分點(四碼),市場將「心臟病發」。

市場投資人憂 猛降通膨傷經濟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美國五月通膨上升八.六%後,市場閃崩、墜入熊市,投資人顯然不相信Fed積極降低通膨,卻又不傷害成長的「軟著陸」說法;事實上,在歷史現實中「軟著陸」的例子著實不多。

報導說,Fed一九五○年代以來的升息週期,僅有三次沒有造成衰退,包括一九六一至一九六六年間持續性的升息,但通膨的緩解僅是暫時性的,最終在一九七○年遭遇衰退。美國最成功的軟著陸或許是在一九八三與八四年之間,儘管美國的經濟剛從兩個衰退中反彈;接著是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五年的升息週期,但當時美國通膨並未暴漲,時任Fed主席葛林斯潘除了為證實債市的預期外,並沒有採取此舉的明確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