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以來 美股慘寫最大單週跌幅

2022/06/19 05:30

道瓊上週收跌四.八%,創二○二○年十月以來最大單週跌幅紀錄。(美聯社)

Fed貨幣政策報告:無條件抗通膨到底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為對抗通膨,主要央行的升息之舉與隨之而來的經濟衰退疑慮,使全球股市慘跌,美國標普五百上週重挫五.八%,為二○二○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最大單週跌幅。比特幣十八日也跳水重貶九%,為二○二○年十一月以來首度跌破兩萬美元門檻,市值已從去年十一月的紀錄高點縮水七十二%,且拋售力度未見緩和跡象。

加密貨幣市值大縮水

CNBC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在其提交給國會的貨幣政策年度報告中說,「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對恢復物價穩定的承諾是無條件的(unconditional);而物價穩定對維繫強勁的勞動市場是必要的」,Fed主席鮑爾本週將赴國會進行相關報告。這是Fed針對通膨議題,迄今最強有力的聲明,再度確認其持續升息與緊縮政策。

道瓊上週收跌四.八%,創二○二○年十月以來最大單週跌幅紀錄;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下挫四.八%,今年以來已下跌三十一%;費城半導體重挫九%,今年以來規模縮水三十四.七%;至於衡量新興與已開發市場的富時環球指數(FTSE All-World index)挫跌五.六%,為二○二○年三月以來最大單週跌幅。

對Fed降通膨的憂心已將加密貨幣推入熊市,包括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 Global等該產業巨頭近期已宣布大量裁員。CoinDesk數據顯示,最大加密貨幣比特幣十八日已貶至一.八九萬美元,從其去年十一月的六.七八○二萬美元高點紀錄一瀉千里,第二大加密貨幣以太幣也跌破一千美元,今年以來,兩大加密貨幣皆已縮水逾七十%,整體加密貨幣市值則從去年十一月的三.二兆美元蒸發約兩兆美元,規模僅約八四○○億美元。

柏瑞(PineBridge)投資公司投資組合經理人瑞達(Hani Redha)認為,由於能源價格居高不下,未來幾個月通膨可能進一步上升,他說,「現在唯一重要的數據就是通膨,即使增長放緩一些,但仍不足以讓Fed改弦易轍」。

國際油價17日重挫

對央行升息的疑慮使國際油價十七日劇烈下跌,布蘭特原油重挫五.五%,每桶報一一三.一二美元,創五月二十日以來最低收盤價;歐洲天然氣價格當日上漲五.四%,使上週漲幅達五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