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大逃殺 週賣超千億 提款電金航

2022/06/19 05:30

上週台股重挫、跌破前波低點,據Cmoney統計,外資週賣超逾千億元,是主要兇手。(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股重挫、跌破前波低點,外資就是主要兇手!根據Cmoney統計,外資週賣超逾千億元,其中,聯電成最大苦主,聯電賣超張數近十三萬張,股價從五十一.二元一路下滑,上週五(十七日)收盤剩四十七.六五元,週跌幅近七%。

外資週賣超前10名(資料來源:CMoney 製表:記者張慧雯)

聯電最大苦主 賣超近13萬張

除聯電外,外資週賣超第二名為元大金、賣超張數達七萬六千張,元大金股價從二十三.四五元下跌,上週五收盤價為二十二.九元;外資週賣超第三名為台積電、賣超張數近七萬二千張,台積電股價則從五三○元跌到上週五收盤只剩五○一元,再度面臨五百元保衛戰。

此外,華航、長榮、新光金、宏碁、台新金、友達、中鋼也都在外資週賣超前十名之列,賣超張數都在三萬五千張以上,外資賣超來得又凶又猛,台股也只剩下「七千金」。

野村中小基金經理人許敬基表示,近來電子業雜音四起,主要仍是擔憂庫存增加,庫存上升反映的是終端產品需求放緩,不過整體來看,沒有市場擔憂的那麼嚴重,不少次產業仍有強勁需求支撐,市場因為近期的悲觀氣氛,而有些過度反應的情況。

PGIM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賴正鴻指出,台股單週跌幅近五%,改寫二○二一年五月中旬以來單週最大跌幅,這波全球股市下跌主要是資金緊縮帶來估值修正,首當其衝為高估值的美股、陸股等,而台股相對估值水位合理,且又具有高殖利率優勢,因此近期台股即便盤中巨幅震盪,也不至於出現大幅下跌。

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詹淯融認為,電子類股因三星電子全面暫停3C消費性電子零組件拉貨至七月,導致相關供應鏈廠商股價受挫,拖累大盤表現,但第三季電子旺季即將到來,且在中國解封和刺激經濟政策推出下,可望恢復企業營收動能,投資人無須過度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