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美通膨率相差甚大 學者:央行應謹慎評估升息

2022/06/12 05:30

學者強調,台美通膨率相差甚大,加上疫情已經對內需產生衝擊,建議我央行後續應謹慎評估升息之影響。(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吳欣恬/台北報導〕美國公布五月CPI年增率達八.六%,創四十年新高紀錄。學者直言,這次全球通膨危機是「供給面」出問題,透過央行升息來抑制需求,不僅效果不好,且付出的代價非常大,容易造成經濟停滯或衰退;此外,學者強調,台美通膨率相差甚大,加上疫情已經對內需產生衝擊,建議我央行後續應謹慎評估升息之影響。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這次通膨風暴與一九七三年及一九七九年的石油危機類似,一九七三年因為美國在以阿戰爭支持以色列,使得阿拉伯產油國家對美國等西方國家實施石油禁運,而這次是烏俄戰爭,美國與歐盟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實施石油禁運,另一方面,烏克蘭因為戰事而糧食無法出口。

吳大任直言,當「供給面正常」情況下,透過升息的貨幣政策可以抑制需求,打擊通膨的效果佳,但這次是「供給面出問題」,國際能源及糧食無法正常供應,即使各國央行不停升息,需求被壓下去,但物價高漲問題仍無法馬上解決;另一方面,升息代價或副作用是家庭經濟的支出增加,像是房貸增加等,民眾將減少不必要消費,結果使得企業獲利減少,加上股市往往跟著走跌,進而導致經濟呈現停滯,也就是所謂「停滯性通膨」。

吳大任建議,相較美國五月CPI年增率為八.六%,台灣為三.三九%,通膨壓力較小,尤其,近期本土疫情對於內需消費造成很大衝擊,考慮對家庭經濟的負擔,我國應謹慎評估後續的貨幣政策。

台經院:估Q4通膨有望降溫

台經院國際事務處研究員邱達生認為,美國通膨情況過了六、七月高點後,會慢慢緩和,加上美國失業率回到疫情前的水準,是近半世紀來的相對低點,因此現在是美國升息最好時機。預估美國六、七月可能照市場預期各升息兩碼,這幅度一定能支撐強勢美元,美元對原物料價格有抑制作用,預期通膨將在今年第四季獲得比較顯著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