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油明年蓋七接 供氣大林電廠

2022/05/26 05:30

製表:記者黃佩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中油日前通過「洲際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計畫,經董事會同意將列入明年投資,也是繼台塑六接後的「七接」計畫,提供未來淨零轉型電力使用天然氣;中油表示,該站是目前最南的接收站,將有六座十八萬公秉儲槽、氣化設施等,並於西南側海域設卸收碼頭,也將拉陸管直供台電大林電廠。

為因應二○五○淨零碳排增氣減煤,高雄大林電廠也逐步轉為新型天然氣機組,將在三、四號機拆除後增設兩部燃氣複循環機組,每部裝置容量一四○萬瓩以下;相較燃煤機組,大林電廠燃氣機組可減少約三十五%碳排及百分之百硫氧化物排放。

為因應大林電廠轉氣及相關工業區鍋爐等轉型天然氣,中油董事會正式通過「洲際液化天然氣接收站 」,列入明年投資;這也是繼台塑麥寮汽電煤改氣並擬建六接後,下一個成形的接收站計畫。

中油表示,「洲際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規劃於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占地三十七.四公頃,除新建LNG接收站外,也規劃六座十八萬公秉儲槽、氣化設施,也將於西南側海域增設外廓防波堤及LNG卸收碼頭。此外,為供應下游廠商天然氣使用需求,規劃埋設陸上輸氣管線,自接收站直接供氣到台電大林電廠及大林埔配氣站。

為何需建七接?中油表示,該站比目前高雄永安接收站更南,因永安仍須負擔往北輸氣任務,未來七接落成後,可更加確保南部電廠,包括興達、大林更新用氣量安全,也能加快南部機組更新為新型潔淨機組。

預算高達五、六百億

中油說,七接目前已進行環評預告,全案尚未送經濟部核定,未來可能部分修正,若核定將會正式列入明年預算;預算規模仍在規劃中,依過去計畫估計,約在五、六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