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疫險開始賠錢 保費收21億、理賠近26億

2022/05/25 05:30

管會保險局昨公布最新統計,今年以來截至5月23日止,防疫險「理賠金額」達25.82億元,已超越保費收入21.19億元。(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防疫險」開始賠錢了!金管會保險局昨公布最新統計,今年以來截至五月二十三日止,防疫險「理賠金額」達二十五.八二億元,已超越保費收入二十一.一九億元,是首度出現賠付超過收入;若相較截至五月十六日的理賠金額十八.○三億元,短短七天理賠就大增四十三.二%。

從防疫險銷售狀況來看,今年截至五月二十三日,承保件數二六九.一萬件,保費收入二十一.一九億元;相較五月十六日統計,承保件數七天僅成長七.三%,保費收入成長十.六%。

由於產險公司銷售的防疫險多已停賣,目前只剩重症才理賠的保單;但四月疫情嚴峻加上保單停賣效應,湧入大批保單尚未核保,金管會預估,約一百萬件防疫險屬於「在途保單」,仍未完成審核。

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已掌握目前各保險公司防疫險的核保進度,各公司也允諾在六月三十日之前,會努力把所有案件處理完畢。

在防疫險理賠方面,今年截至五月二十三日,理賠件數衝至七.三萬件、理賠金額高達二十五.八二億元;相較迄五月十六日理賠四.九萬件,七天成長四十九%,理賠金額也大增四十三.二%。

「這還沒有扣除保單成本費用!」產險業者直言,防疫險保費收入只是帳上數字,並不是實際收入,因還沒扣除行銷費用、人工成本等,也就是尚未計算「附加費用率」,實際上是虧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