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青紅燈》股利發了股災來了?

2022/05/24 05:30

股市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今年對保險金控而言,可說是禍不單行的一年。大方敲定去年股利後,不僅將面對防疫險之亂可能的龐大理賠損失,而升息引發投資市場波動,股債投資恐也會「豬羊變色」,這也難怪近來外資大賣金控股。

保險業大多將股票等投資部位帳列「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但仍可適用舊制的「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評價損益可暫不列入正式損益,出現在損益表中的「本期其他綜合(損)益」,不影響當期淨利。

以四大壽險Q1財報來看,國壽的本期其他綜合(損)益為負1737億餘元(評價損失),富邦壽為負1338億餘元,南山與新壽分別為負2029億餘元及負157億餘元;光這四大壽險背負的潛在投資損失就達4千多億元;假如投資市場逆風不止,就好似抱著顆未爆彈。

另從資金運用表來看,富邦壽帳上已減碼有價證券,較去年Q4減少4百多億元,但國壽帳上的有價證券及國外投資依然維持高水位,新壽是減碼有價證券、加碼國外投資。

就因金控股的「錢」途堪憂,加上全球資金快速撤出股債、湧向美元等避險資產,外資近來理當大賣金控股;但換個角度來看,當金控股股價快速修正,股利照樣大方發放,殖利率就會越來越「可口」,長期來看,未嘗不是低檔進場時機。(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