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友達群創合併?彭双浪:前提是有綜效

2022/05/24 05:30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22)23日舉行展前全球記者會,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右)與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左)代表雙方主辦單位出席。(中央社)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友達光電(2409)董事長彭双浪昨出席2022台北國際電腦展(2022 COMPUTEX TAIPEI)展前記者會;談及近期有專家建議與同業群創(3481)合併,彭双浪強調,對此議題「一向都很開放,前提是對未來發展有綜效。」

「不會為了合併而合併」

彭双浪表示,友達和群創合併,經常會有專家發表意見;「對於合併議題,我們一向都很開放,前提是對未來發展有綜效,不會為了合併而合併,尤其是友達在雙軸轉型,價值轉型已經做得非常好,不會因為合併有規模以後才能創造價值。」

對於今年展望,彭双浪指出,已經出現幾隻灰犀牛、黑天鵝,包括烏俄戰爭、中國封城、全球通膨在內,發生壓抑消費力的排擠效應;而觀察面板景氣,第2季因為中國封城,影響已初步反映在4月營收,另外材料、人力等不如預期順利,目前還在關注後續發展,幾項產品如手機、電視、車子、3C產品都受到很大衝擊。

彭双浪認為,不確定因素其實可以是很好的機會,必須要持續制定策略,像是發展Micro LED(微發光二極體)、次世代顯示器與相關功能,不但有助於元宇宙,也能打造更好的人機介面,現與合作夥伴共創更多價值,台灣ICT有堅強的供應鏈,要繼續強化、創新,打造更好的解決方案進攻全球。

彭双浪說,台北國際電腦展是幫助台灣產業的解方,台灣ICT產業比重極高,也是國際上備受信賴的夥伴與供應商,有強大的競爭力與優勢,近年來全球知名企業研究中心進駐台灣,如今已無地緣限制,全球商業模式讓台灣服務展現強勢的一面,關鍵科技如半導體、顯示器皆有優勢,未來與半導體產業合作的新型態,將成為台灣核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