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薪情不佳未必不敢生 彰縣工資墊底 出生率卻最高

2022/05/23 05:30

薪情VS出生率

〔記者李靚慧、高嘉和/台北報導〕薪情越好越敢生?彰化縣去年粗出生率千分之九.○三是全台之冠,但勞退平均提繳工資僅三萬二一九八元、是全台最末;粗出生率最低的苗栗縣為千分之四.九一,提繳工資近四萬元,較彰化縣高逾二十一%,但粗出生率僅彰化縣的五十四%。

去年台灣新生兒十五萬三八二○人,不僅再創新低,且連續第二年人口負成長,不少調查或研究將少子化簡單歸咎為低薪與高房價;但對比各縣市粗出生率、勞退提繳工資、房貸負擔率及扶養比、老化指數等發現,出生率與薪資、房價沒有絕對關係,需綜合不同經濟結構、家庭模式與婚姻關係改變等來評估。

竹市縣薪資高 出生率也高於全台平均

以提繳工資前三高縣市來看,新竹市、縣不僅薪資高、成長快,房貸負擔率約三成一、三成五,屬於「房價負擔能力略低」,老化指數(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除以○至十四歲人口)八十一.七七及八十三.五五,是全台最年輕縣市;因「綜合實力佳」,粗出生率達千分之七.六三及七.三六,遠高於平均值的六.五五,是名副其實。

台北市提繳工資四萬八五二二元居全台第三,但老化指數一五四.四三、是六都最高,扶養比(倚賴人口除以工作年齡人口)四十九.○三%、是全台最重,房貸負擔率六十五.○九%、也是全台之首,粗出生率僅千分之六.五一,低於全台平均,算是情有可原。

「最敢生」的彰化縣,提繳工資全台最低,老化指數一四○.二八屬偏低水平,房貸負擔率三十六.一五%、比新竹市、縣都重;房產業者認為,應是彰縣傳統產業發達、很多家族事業,且重劃區多、田僑仔也多,因有長輩資產幫助,相對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