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權證交易 買對價格很關鍵

2022/05/23 05:30

買賣五檔掛單

■簡新桓

權證試算器計算結果,推測本檔權證理論價格為0.19元。

常有投資人反應標的證券價格上漲,為何手中持有的權證價格沒有變化?

歸類可能有兩大原因:

1.手中持有的權證深度價外且單價偏低,易導致標的價格變動時不足以使權證價格跳動1個升降單位0.01元。

2.投資人未買在合理價格或誤認其他投資人之掛價為券商之掛價而買在相對高價。

深度價外且單價偏低的權證,常使投資人有股價變動時權證不連動的感覺,因主管機關及各家券商持續以來的教育宣導,投資人多已了解原因,主要為1個升降單位0.01元相對於低價權證來說,其漲跌幅度其實很大,導致標的價格變動不足時,低價權證價格難以跳動;但合理價格呢?權證投資人經常詢問此問題,由於盤中交易時撥打各券商客服詢問較費時,我們試著提供簡單方法概略判斷目前盤面上的價格是否為權證的合理價格,並以下圖為例,由買賣五檔掛單來了解券商可能的理論價格、掛單量分布及銷售意願。

1.理論價格:

為避免買到不合理的價格,解讀理論價格是買進權證前的關鍵步驟。權證買賣和現股買賣模式不同,現股買賣因流動性佳,投資人如不想追價,可在委買掛單等待其他投資人成交,但權證買賣卻不是這樣,因流動性不如現股且有券商造市機制,如確認委賣掛單是券商掛出的合理價格,即得以最佳委賣價格買進;投資人可利用各券商權證網中的權證試算器,試算該檔權證之理論價格,再與盤面上的委買價格比對判斷。

券商權證網中的權證試算器計算結果,推測本檔權證理論價格為0.19元,券商為確保投資人賣回之權益,會以最佳委買價格等於理論價格進行造市,故盤面上的最佳委買單可能為券商之佈單。

2.掛單量分布:

委買掛單部分,找到本檔權證之理論價格0.19元後,可搭配掛單數量協助判斷是否為券商的掛單,一般來說券商的掛單多為有序且較大的數量,故推測499張之委買佈單序列應該都是券商的掛單;而委賣掛單部分,盤面上最佳委賣價格為0.26元,與理論價格差距較大,此時已難判斷是否為券商掛單,若短時間無法判斷是否為券商掛單時,建議可先觀察股價變動時權證報價是否有跟隨變動,確認該權證券商報價變動如預期後再進行交易,避免買入權證價量未隨股價變化跳動的權證。

3.銷售意願:

一般來說,如券商具有銷售意願時,會以委買賣價差小進行佈單以維持競爭性;由於本檔權證之最佳委賣價格為0.26元,相較於理論價格0.19元增加7個升降單位,不論此掛單為一般投資人或為券商造市單,均顯示券商已將價差拉開無銷售意願,且委賣價格偏高,建議投資人換檔操作,避免買在相對高價後難以獲利出場的情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雖然前述判斷步驟僅供參考,但多一個判斷方式,多一分交易掌握;若依循步驟後仍無法判斷,歡迎直撥各券商權證客服專線洽詢。

(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公司衍生性商品部副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