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換股操作 上週大砍9金控股

2022/05/22 05:30

外資週賣超前12名排行(資料來源:Cmoney 製表:記者張慧雯)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難道是被防疫理賠嚇壞?根據CMoney統計,上週外資賣超前十二名中,金控股就佔九檔,賣超張數全部都在兩萬張以上,賣超第一名為新光金、賣超張數高達八萬七千張以上。

上週外資賣超前十二名中,除中鋼、廣達、陽明等三檔,其餘全部都是金控股,依序為新光金、玉山金、元大金、富邦金、中信金、開發金、兆豐金、台新金、國泰金全數上榜,賣超張數至少都在兩萬張以上。

不過法人認為,外資狂拋金控股與防疫險理賠恐怕未必相關,主要是第一季開始外資陸續買超大量金控股,如今恐是將資金轉向跌深的電子股之故。法人表示,統計至今年第一季為止,防疫險銷售金額前六大產險約是富邦產險、國泰世紀產險、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和泰產險、兆豐產、中國信託產險。

也就是說,若以銷售金額來看,則富邦金、國泰金、兆豐金、中信金的防疫理賠金額可能較高;不過,若以外資賣超對象來看,新光金才是外資賣超第一名,沒有防疫保單的玉山金、元大金分列外資賣超第三名、第四名,賣超第五名才是富邦金,國泰金則是外資賣超第十二名。

新光金、元大金連3週賣超

法人分析,從五月外資賣超排行榜來看,新光金連續三週蟬聯外資週賣超第一名,外資週賣超從五月第一週的十六萬張,第二週賣超張數逾十萬張,到上週續賣八萬七千張。除新光金外,元大金也是外資賣超熱門股,五月第一週賣超張數近兩萬張、第二週逾七萬張、上週四萬三千張。

法人推測,外資狂拋金控股,主要是今年首季增持部位甚多,面對電子股四、五月狂跌,股價明顯「超跌」,外資將部位轉戰電子股的可能性較高,與防疫理賠關聯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