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葉倫籲美歐合作供應鏈多元化 抗衡中國

2022/05/19 05:30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訪問歐洲,週二在布魯塞爾經濟論壇發表演說,擴大對中國經濟及貿易作法的批評。(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週二加大對中國經濟及貿易作法的批評,呼籲美國和歐洲盟邦聯合挑戰中國,實現供應鏈多元化。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則表示,拜登總統將趁下週訪問亞洲之際,啟動等待已久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反制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力。

美商務部長雷蒙多:拜登總統亞洲行 啟動印太經濟架構

葉倫在布魯塞爾經濟論壇發表演說指出,美歐有共同利益,就是鼓勵中國不要採取讓美歐處於不利地位的經濟作法,中國在貿易和投資、發展和氣候政策、放款的作法,已導致一些國家面臨不可持續的債務負擔;美歐應致力鼓勵中國放棄令人反感的作法,若能做到這點,美歐將有更好的機會在公平環境與中國競爭,這將有利於企業和消費者。

透過供應鏈友岸外包 降低對中依賴

葉倫警告,西方國家在稀土礦產方面過於依賴中國,北京正在某些科技產品上建立強大的市占率,並尋求主導半導體生產,恐使民主且以市場為基礎的經濟體更容易受中國地緣政治影響,但這些經濟體可透過更多的供應鏈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降低風險,包括關鍵礦產在內。

美歐4面向合作 對抗中國非市場貿易

葉倫的談話與週一結束的美歐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第二次部長會議呼應,這次會議呼籲「擺脫對威權國家的經濟依賴」,希望美歐在四個方面深化合作,包括消除強迫勞動,提高稀土、太陽能和晶片產業的供應鏈多樣化與透明度。美國商務部發布的TTC會後公報指出,美歐將利用夥伴關係的力量,打擊非市場、扭曲的貿易作法,顯然劍指中國。

雷蒙多週二透過視訊表示,拜登二十至二十四日訪問南韓和日本,並將在訪日期間宣布啟動IPEF。南韓總統尹錫悅計畫在會晤拜登時宣布加入IPEF,希望成為創始會員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也說,日本將積極檢討加入。

雷蒙多表示,美國商務部正在主導就IPEF的主要內容進行談判,重點包括供應鏈合作、乾淨能源、碳中和與基礎建設、稅收與反腐;美國貿易代表署則主導公平和彈性貿易的協商;美國政府也一直在處理數據在地化和跨境數據流動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