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型產險業者估5、6月賠付百億

2022/05/19 05:30

多家中型業者每日湧入理賠案件都在1000件至1200件,業者估算每日需賠出6000萬元。(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每日確診人數創高,產險公司的防疫險理賠金額也快速攀升。多家中型業者每日湧入理賠案件都在一千件至一千二百件,業者估算每日需賠出六千萬元,若加計「未報未決賠款準備金」(已發生只是還沒到保險公司申請理賠的案件)三十億元,估計五、六月各要賠付五、六十億元,屆時多家業者淨值將為負,面臨需要大股東增資窘境。

到今年第一季,防疫險銷售前六大產險淨值最高為龍頭富邦產險、超過四百億元,國泰世紀產險、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淨值也逾百億元,和泰、兆豐產險約為七、八十億元,中國信託產險更低於二十億元。

4月防疫保單理賠 賺1億變賠8億

某中型產險業者坦言,該公司原本每月可獲利一億元,但四月份因防疫保單理賠,已虧損八億元,預估五、六月包含未報未決賠款準備金,每月金額恐達四、五十億元,還沒到六月底就「掰掰了」。

中信金昨舉行法人說明會,針對孫公司中國信託產險理賠問題,中信金解釋此波停售效應中,約收到四十萬件防疫保單,加上原本的有效保單,總數約四十四萬件;目前每日處理理賠案件約三、四百件,有些是隔離、有些是確診,雖然停售前不少民眾搶買確診就賠六萬元的「安疫守護」專案,但因還有其他兩種保單,確診賠六萬的僅占七成。

因中國信託產險的淨值已不到二十億元,考量政府持續調整防疫政策,中信金已進行包括「增資」方案在內等各種模擬試算;中信金指出,因產險為台灣人壽的子公司,若要增資,也將由母公司台灣人壽提供資金,以台壽目前RBC三三五%,試算增資後,台壽的RBC仍可維持在三○○%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