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歐攜手建立半導體斷鏈預警

2022/05/17 05:30

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法新社報導,美國與歐盟官員計畫在週一宣布一項防範半導體供應中斷以及打擊俄羅斯假訊息的聯合行動。

目前正在歐洲訪問的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等人,將前往法國薩克萊科學中心與美歐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開會,TTC是在去年成立,目的是為了因應中國逐漸擴大的技術影響力;美國官員坦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擴大TTC的作業範圍,但西方國家仍然關注來自中國的競爭。

美歐將宣布設立針對半導體供應中斷的「早期預警系統」,以避免西方大國在此領域過度競爭;歐盟執委會競爭事務專員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表示:「我們希望就高水平的補貼達成共識,這個補貼水平不會超過產業所需,且必須是符合比例和適當的。」

美國一名官員表示,華府和布魯塞爾當局都希望鼓勵各自國家的半導體投資,我們以協調的方式這樣做,而不是簡單地鼓勵補貼競賽。

這名官員說,美國已在二○二一年建立了自己的早期預警系統,並著眼於東南亞的供應鏈,這對處理今年稍早的幾次潛在供應中斷危機有所幫助;並強調美歐雙方在TTC會議中,將就因中國封鎖措施而造成的供應中斷危機預做準備。

這名官員指出,歐盟和美國還將宣布打擊假訊息和駭客攻擊的聯合措施,尤其是來自俄羅斯的威脅,包括成立中小企業網路安全指南和可信賴技術供應商工作小組,「這不僅是歐洲事務,更是全球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