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地方創生券使用率僅9.2%

2022/05/17 05:30

立委許智傑(中)、林楚茵(左)、林宜瑾(右)召開「加碼券總檢討!錢要花在刀口上!」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立委促「延長賽」加緊衝刺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配合行政院振興券政策,八大部會加碼券多在四月底使用截止。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等人昨舉行「加碼券總檢討」記者會,指地方創生券使用率僅九.二%,將延長使用期限至八月底,呼籲在「延長賽」加緊衝刺。

國發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副處長呂登元說,後續將擴大與地方政府合作,結合地方創生店家及特色景點,推出四十一條小旅遊路線。

許智傑盤點各部會加碼券成效,抵用率前三名分別是好食券九十五.一%、農遊券九十三.三%、藝FUN券八十五.六%;其他加碼券達成率還有努力空間,農遊券、客庄券已延長使用期限至五月底,動滋券、地方創生券則到八月底,盼各部會調整政策,讓紓困預算可以幫助到業者。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指出,好食券僅接受數位綁定,讓許多只收現金的攤商看得到吃不到,呼籲考量民眾與商家的使用便利性。她也說,有民眾在百貨買手機也被列入好食券消費額度,籲請經濟部釐清。經濟部商業司專委莊文玲則說,百貨買手機不當使用部分已剔除。

林宜瑾提到,動滋券經費執行率僅三十四%,其合作店家分布有嚴重的城鄉差距問題,建議體育署擴大宣傳,鼓勵民眾參與運動。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表示,文化部必須審慎評估「藝FUN NEXT APP」的未來規劃方向,其後台數據是否可轉作未來政策研擬用途等。

體育署運動產業及企劃組長劉姿君說,第一波動滋券造成轟動,但有九成四是買運動用品,造成單一業者就進帳好幾億元,因此第二波才會堅持「做運動、看比賽」;未來將和各地風景區管理處合作,推出自行車或健走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