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中國封城衝擊〉蘋果展望下修 台灣供應鏈拉警報

2022/05/16 05:30

蘋果代工廠4月營收及年增率

記者方韋傑/專題報導

蘋果受到中國封控影響,第二季整體營收規模受到衝擊。圖為代工廠仁寶。(記者靳昌玲攝)

中國3、4月封城,衝擊蘋果(Apple)產品生產出貨。蘋果曾向外資坦言,由於旗下MacBook Pro、iPad平板供應鏈集中中國上海,因此整個第二季還是會受到影響,第二季整體營收規模約有40億美元至80億美元(約新台幣1,186億元至2,373億元)受到衝擊,且就算所有工廠復工,仍需時間重回正常狀態;蘋果代工廠廣達(2382)、仁寶(2324)本月加緊追回產能,也有分析指出,和碩(4938)在最好的情況下,本月將逐漸復工。

蘋果MacBook Pro唯一組裝廠廣達上海廠占筆電產能20%,由於當地官方封城衝擊生產,目前造成消費者訂單延遲至6月以後才能到貨。廣達現仍持續恢復筆電與非筆電產能,但尚未回到停工前水準,且又持續受到缺料、物流不順等影響,盼能在5、6月趕上出貨進度。

仁寶筆電出貨量 第二季可望季增6%

而承接iPad代工業務的仁寶昆山廠區,在本月復工後積極擴大招工,祭出銀彈獎勵填補人力、加緊排班趕出貨。美系外資指出,當地廠區佔仁寶筆電產線約5成產能,雖然物流與料況仍為眼下挑戰,但預估仁寶第二季筆電出貨量可望季增至少6%。

在蘋果各式產品中,和碩負責生產iPhone SE,不過目前上海官方遲未告知和碩實際完全復工時間,和碩仍持續與客戶、供應商保持密切聯繫,並與當地政府積極合作,希望盡快達成復工,且持續評估對財務、業務的影響。

iPhone最大組裝代工廠鴻海(2317)也指出,鴻海第二季整體訂單能見度大約相當於市場預期,但仍須密切觀察不確定因素與整體供應鏈對市場供需的影響,包括疫情、通膨、國際地緣政治風險,未來變化及波動度都更難以預測與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