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沒要求賣個人防疫險?業者出示會議紀錄 反駁金管會、產險公會

2022/05/15 05:30

防疫保單出現重複投保亂象與爭議,多張保單停賣下架。(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針對防疫險之亂,金管會昨發表聲明,二○二○年五月十九日會議建議方案,是討論中小企業及所屬員工之紓困保險化,「與個人防疫保單無關」,產險公會隨之也跟進發出新聞稿。對此,業者出示會議紀錄指出,該書函顯示就是金管會發函給產險公會,且紀錄就明白寫著請業者開發設計防疫險供「企業或民眾」選購(見小圖,記者高嘉和翻攝),怎會與個人防疫保單無關呢?

產險業者:會議紀錄清楚寫著設計保險商品…「供企業或民眾選購」

業者不滿抨擊,當天會議紀錄清清楚楚,請產、壽險公會針對本次受疫情影響之民眾,分別邀集業者研議開發設計適合之保險商品(如:薪資費用、工作收入賠償保險、定額給付之醫療費用保險等),這不是個人防疫險,請問,什麼才是個人防疫險?

「難道業者不能提意見或看法嗎?」該業者指出,防疫險之亂,大家都看在眼裡,對保險業者更是一場大海嘯,金管會馬上就發澄清說明,把責任撇的一乾二淨;至於產險公會就更離譜,馬上跟進發出新聞稿「還原會議當時事實背景」,產險公會的角色不禁讓人感到疑惑與不解,是打壓自己產險會員嗎?

金管會昨天發布聲明稿指出,當天會議是立委問政質詢建議,參考農業保險以政府補助保費方式,研擬由商業保險提供保險保障,將中小企業、小規模營業人業務補償,及所屬勞工醫療保障或薪資補償,以保險方式提供保障,取代政府紓困;產險公會依該次會議紀錄擬具「企業型及個人型定額給付紓困化保險商品」建議方案,其性質為中小企業及所屬員工之紓困保險化,與個人防疫保單無涉,因為該方案涉及政府保費補助等事宜,因此,並未成案。

2020年3月就有業者銷售防疫險

金管會:非官方要求業者開賣

不過,業者強調,從二○二○年五月十九日會議紀錄就可以知道,當初是金管會要求開賣防疫險,後來又不許業者停賣,讓保險業蒙受巨大損失。

對此,金管會回應,業者指控並非事實,早在二○二○年三月就有保險公司研發銷售防疫保險商品,當時國際間也有類似產品,不是金管會要求業者開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