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快篩陽當確診 金管會要業者速擬理賠指引

2022/05/13 05:30

三大類民眾快篩陽性視為確診已於昨日上路,金管會要求產險公會盡快研議理賠指引。圖為民眾搶買防疫險。(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三大類民眾快篩陽性視為確診已於昨日上路,但仍有產險業者主張快篩不如PCR嚴謹,是否理賠尚未取得共識。金管會強調,已要求產險公會盡快研議「理賠指引」,請大家再給一點時間,就像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最終會有妥適的處理方案出來。

金管會:契約未規定須PCR才算數

根據衛福部規定,五月十二日起,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及居家檢疫三類對象,若快篩陽性,經醫師遠距或視訊診療認定後,可視同確診。

不過,產險業認為,快篩是民眾自行為之,恐有造假疑慮,須出具醫院PCR證明,才能提供防疫險的確診補償金。截至昨日止,產險公會尚未發布聲明或理賠指引,對此議題尚未達成共識。

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日前通過臨時提案,要求督導產險公會制定防疫險理賠指引,金管會已發函要求公會趕快把指引訂出來。

官員指出,就像之前的理賠證明文件一樣,「數位健康證明」可以替代「醫院確診證明」;既然如此,快篩陽性者只要透過視訊看診,一樣可以取得「數位健康證明」,這是醫師診療且衛福部發出,有沒有PCR就沒這麼關鍵。

「居隔或居檢都不能出門,自主防疫的人不能去公共場合,試問,要人家怎麼做PCR?」官員表示,這三類風險較高,根本無法出門,若可透過視訊看診,也不用去醫院排隊PCR。何況,防疫險契約也沒規定確診須PCR才算數,若保險公司堅持要保戶出具PCR,勢必造成很大爭議。

另,有人質疑金管會要求保戶勿急於此刻去醫院開立確診證明,完全背離社會實際現況,若一年後再去醫院要求開立確診證明,哪家醫院敢回溯診斷?對此,金管會回應,民眾只要確診或治療,醫療院所均有紀錄或資料,申請證明文件不因時間經過而受影響;而且,保險理賠是事故發生時「理賠條件即已成就」,不因證明文件開立時間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