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月通膨還會走高// 楊金龍:今年GDP恐難保4

2022/05/13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難保四。(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連續兩個月超過三%,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五月恐怕還是「高」,全年通膨率可能到二.五%;至於今年經濟成長率是否難保四?楊金龍坦言「有可能」,雖然上半年經濟表現不錯,但下半年可能受全球經濟放緩衝擊。

預估第二季是今年通膨高點

楊金龍表示,第二季應是今年通膨高點,第三、四季會下來,但還是會超過二%。國際機構預估台灣今年通膨率約二.五%,會不會破三%還要觀察,IHS Markit預估台灣明年通膨率一.七%。

近期新台幣大幅貶值,是否助長輸入性通膨?楊金龍說,新台幣貶值並非物價上漲主因,主要還是油價等進口原物料的影響;若台幣從二十八元貶至二十九元,CPI漲○.一至○.一七%,若貶到二十九.五元,對CPI影響為○.二至○.二五%。

指台灣應沒停滯性通膨問題

多位立委關切是否造成停滯性通膨?楊金龍表示,美國通膨相當高,升息也非常快,可能陷入停滯性通膨的討論不少,「台灣會盡量避免,應該沒有這個問題」。他說,第一季經濟成長三.○六%優於預期,出口、投資與消費到四月的數據看起來也很好,「第二季還不用擔心、下半年可能比較差」,一般機構預估今年經濟成長三.六至三.八%。

美國聯準會六、七月恐再各升二碼,台灣是否跟進?楊金龍表示,基本上貨幣政策朝緊縮方向,包含升息、房市信用管制以及資金回收都是緊縮工具。他提醒,房貸族要注意財務槓桿,財務管理須更為謹慎。

另,立委表示,老百姓薪資追不上通膨,若央行升息,同時加強房市管制,民眾將擔負雙重壓力,是否在升息及信用管制中擇一?楊金龍表示,理事會會思考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