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特幣閃崩11% 一度跌至25919美元

2022/05/13 05:30

週四加密貨幣隨著美股重挫而繼續走低,整體市值在廿四小時內蒸發逾二千億美元,比特幣、以太幣紛紛重挫。(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週四加密貨幣隨著美股重挫而繼續走低,整體市值在廿四小時內蒸發逾二千億美元,主因投資人擔憂美國通膨飆升,加密貨幣交易平台Coinbase第一季財報不如預期,以及穩定幣TerraUSD(UST)崩跌。

根據比特幣交易所Bitstamp數據,全球最大加密貨幣比特幣週四最低跌至二萬五九一九美元,為二○二○年十二月以來首度跌破二萬七千美元,目前已回漲至二萬七八○○美元之上,但仍下跌逾十一%;第二大加密貨幣以太幣一度跌至一七一九美元,為去年七月以來首度跌破二千美元,雖已回漲至一九○○美元之上,仍下跌逾二十%。

美國四月通膨率達八.三%,高於市場預期的八.一%,逼近四十年最高。因擔心美國通膨飆高和經濟前景惡化,投資人紛紛逃離包括加密貨幣在內的風險資產市場,加密貨幣與標普五百指數走勢高度相關,近來則與那斯達克指數走勢亦步亦趨。

AscendEx風險投資經理瑞科(Michael Rinko)表示︰「加密貨幣市場已承受壓力一段時間了,Fed持續升息,股市繼續走低,加密貨幣也跟著下跌,通常這會在市場造成大量恐慌。」Coinbase週三公布第一季財報,不僅由盈轉虧,營收也較去年同期減少三成,並警告若破產,用戶可能無法存取其加密貨幣資產。即便Coinbase執行長阿姆斯壯(Brian Armstrong)隨後出面澄清沒有破產疑慮、用戶的資金很安全,但該公司股價仍重挫二十六.四%,收在五十三.七二美元新低,今年以來跌幅高達七十八.七%。

此外,原本與美元以一比一掛鉤的穩定幣UST,週三曾一度崩跌至○.二六美元,目前雖然回漲至○.六二美元,仍離一美元相當遙遠。

受UST價格崩跌影響,另一穩定幣Tether也跌破一美元價位。近日UST與美元的大幅脫鉤,已讓外界對其失去信心,更引爆投資人從加密貨幣市場的脫逃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