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今年來台股跌14% 權值股慘摔近30%

2022/05/13 05:30

主要權值股今年以來跌幅

高價權值股富邦媒、矽力-KY股價腰斬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股昨大跌三八九.五七點,收在一五六一六.六八點。今年初以來,台股重挫逾二六○○點、跌幅達十四%,不少權值股自今年高點以來跌幅更近三成,其中又以高價股跌幅最甚;以台灣五十權值股觀察,富邦媒今年以來股價自高點下跌五十八%,跌幅居權值股之冠,矽力-KY也重挫逾五十%、大立光跌幅達四十.六三%、聯發科跌掉三十%,不少股民大喊「庫存綠到哭」。

觀察台灣五十權值股今年股價表現,可發現「股價越高、跌幅越深」。昔日台股一度有「十三千金」盛況,如今多檔退出千金俱樂部,只剩矽力-KY、譜瑞-KY、旭隼、祥碩、大立光、力旺、信驊七千金;而摔出千金榜的富邦媒,今年一月十日收盤價還有一七二○元,昨日收盤只剩七○八元,短短四個多月跌幅高達五十八%。

另一檔摔出千金榜的則是聯發科,今年一月五日收盤價一一七五元,昨日收盤八二○元、跌幅達三成;至於留在千金榜中的矽力-KY、大立光,跌幅分別達五十.四四%、四十.六三%,股價同樣重挫。

台積跌幅26% 散戶憂500元關卡失守

「護國神山」台積電今年以來承受外資大量賣超,外資持股從年初最高七十五.○六%,到昨日已降至七十二.六%;在內資與散戶支撐下,今年以來自高點下跌二十六%,但已有散戶大喊「吃不消」,深怕台積電股價跌破五百元大關。

高價股、電子股重挫,航運、鋼鐵權值股跌幅僅一成多。不過,近期重摔的金融股,包括富邦金、國泰金等,自今年股價高點以來跌幅逾二成,同樣讓因升息題材搶進的散戶哀號。

法人分析,高價股、權值股多以外資法人為主力,而外資今年以來賣超逾七千八百億元,個股賣壓沉重,跌幅自然比大盤深;不過,就長期投資來看,績優股、權值股仍是逢低布局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