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轉單效應加持 鴻海鄭州富士康廠區擴大招工

2022/05/12 05:30

鴻海鄭州富士康廠區啟動擴大招工。(資料照,路透)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外界關注中國因應本土疫情封城,衝擊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量,蘋果iPhone供應鏈也成為焦點。研調機構集邦昨指出,全球首季手機產量3.1億台、季減12.8%,由於蘋果持續受惠於華為高階訂單轉讓,在此波修正中影響甚微。而鴻海(2317)鄭州富士康廠區也傳出受到轉單效應,生產淡季變成旺季,啟動擴大招工。

集邦指出,全球智慧型手機產量上半年受到中國疫情封城衝擊,預計第2季總產量將較首季進一步降低至3.09億台,但還是較去年同期成長0.7%,而下半年則要面對烏俄戰火惡化通膨問題,估2022全年生產總數為13.33億支,不排除後續仍有下修空間。目前的修正著重於中國市場,因此以中國銷售為主的品牌影響較為劇烈,iPhone受到的衝擊微乎其微。

蘋果iPhone組裝量產季節性淡季通常落於第2季,廠商產能利用率平均介於5至6成,最大代工廠鴻海傳出受惠於來自華東地區的業者轉單,位於中國的鄭州富士康與3月上海疫情爆發時期相較之下,目前產能將近翻倍,現在每天生產1.2萬至1.3萬台iPhone手機,iPEBG、iDPBG事業群皆擴大招工,實際詢問鴻海總部則不予評論。

鄭州富士康有超過35萬名工人、90條生產線,美系外資表示,目前蘋果iPhone在世界各地的產能分布,中國就佔約95%,當中包括鄭州40%、江蘇約35%到30%、深圳則是20%;印度則佔5%,產能持續增加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