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封城惡化通膨 中4月CPI、PPI超預期

2022/05/12 05:30

中國四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均高於市場預期,凸顯中國實施嚴格的防疫封城措施已衝擊供應鏈,並促使民眾囤積食物。(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四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均高於市場預期,凸顯中國實施嚴格的防疫封城措施已衝擊供應鏈,並促使民眾囤積食物;分析師指出,儘管中國四月CPI年增率高於預期,但與全球相比仍算溫和,讓中國人民銀行有祭出更多刺激措施、拉抬疲弱經濟的空間。

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中國四月CPI年增率二.一%,創五個月以來最大,高於三月的一.五%與市場預估的一.八%,主因是新鮮蔬菜大漲二十四%,燃料成本激增二十八%;四月PPI指數年增率八%,雖然低於三月的八.三%,但高於市場預估的七.八%。

中國國家統計局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說,CPI上揚主因是疫情復燃和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大漲;保銀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表示︰「消費者出現恐慌性購買及囤積,可能也推高了需求,隨著供應鏈中斷情況逐漸解決,通膨壓力可能下降。」

張智威指出,儘管四月CPI年增率高於預期,這個問題並非中國決策人士關注重點,最大的挑戰仍是如何在防止Omicron疫情擴散與穩定經濟成長之間取得平衡。

中國經濟從第二季初就急遽放緩,因數十個城市實施嚴格的防疫封鎖和交通限制措施,目前上海處於第六週的封城,這使得工廠很難維持生產,取得原物料,以及運出最終產品。

凱投宏觀高級中國經濟學家伊凡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中國四月CPI年增率仍低於官方設定的三%目標,消費者物價壓力相對受到控制,通膨問題不可能是中國人行採取政策行動的阻力」;中國人行四月曾調降存款準備金率,市場預期還會採取更多溫和寬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