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政策變數與基本面雜音 保守看待Q2展望

2022/05/09 05:30

受到美股大跌拖累,台股6日下跌287.92點,收於16,408.2點,失守多數均線。(資料照)

■蕭惠中

受到美股大跌拖累,6日台股開盤即下跌逾300點,盤中多數在16,370點上下震盪,午盤後跌幅略有收斂,終場下跌287.92點收於16,408.2點,失守多數均線,成交量則來到約2,490.79億元。

受美國聯準會(Fed)偏鷹言論影響,加上市場對於中國解封後的訂單下調擔憂明顯增溫,擔心砍單效應,因此電子股走勢仍相對承壓,且重要法說、產業展望等正面訊息並未有效提振市場的投資信心。

回顧過去幾週,台股在電子股走勢並持續反應美國聯準會可能加速升息,以及第二季季底電子股庫存調整壓力的增溫,持續探底,致使盤面資金輪動快速。

Fed偏鷹言論重擊 台股、美股壓力大

探究其原因,一是聯準會釋放更激進貨幣政策訊號及提前縮表的政策方向,雖意在壓抑通膨。但在原物料價格在高檔情勢難以扭轉,不利緩和物價指數,台股、美股因此承壓。

其次是市場擔憂停滯性通膨發生風險持續增溫。由於今年最大的風險是通膨,不但讓各國央行有壓力升息,烏俄衝突也讓通膨加劇。另一方面,通膨可能誘發需求下修,隨著供應鏈庫存逐漸攀升,需關注庫存調整幅度;加上高通膨勢將影響消費力道,也需檢視此對需求端的影響。

第三則是中國經濟成長動能放緩。儘管部分地區或廠區業者陸續獲准復工,解封後對生產面有正向影響。但封城期間帶來對營運上帶來的挑戰,也讓包括企業、員工等對未來營運方向或個人規劃方向出現變數。

在總經面不利的大環境下,基本面又有諸多雜音與不確定性的情況下,第二季宜保守看待,現階段對於下半年基本面難估算,因此布局步調上宜更審慎,題材上更聚焦在高成長動能、但低本益比、評價面浮現的相關族群,如ASIC、載板等。

在總經面,還是要關注烏俄戰事的後續發展,以及其對物價的影響程度;再來就是中國封城,不過目前偏向定調為短期事件,中性看待,主要還是應該關注在解封後、市場需求是否有回復或惡化。

此外,現階段市場修正就是在反映晶圓代工上游訂單排隊放緩的狀況,所以接下來需要關注放緩情況是否有更惡化、趨緩或改善。

操作策略 保守看待、等待落底

策略上,由於第二季市場雜音、變數仍多,市場又提前反應、加速趕底,部分類股的籌碼面也在經歷不同程度的調整壓力,因此現階段建議偏向保守看待,等待落底、同時留意下半年或2023年成長股,或是部分評價面浮現、股價已反映最悲觀狀況的族群。在資金面,外資仍在調節;另一方面,也要留意籌碼面較亂的族群或標的。

此外,現階段市場修正壓力仍聚焦在晶圓代工上游訂單排隊放緩的狀況,預期相關訊息可能要到5月初後才有望逐步明朗;建議在此之前投資態度仍宜偏保守為宜、切忌躁進。

短線偏空格局未變 切勿躁進

至於在後續觀察上,在美國,高通膨環境影響消費力道;在中國,經濟放緩、影響內需消費動能,加上歷經封城,當地民眾對於民生物資等需求度增溫、是否也會壓抑或排擠原本對消費電子相關的需求,也存有變數,需追蹤需求端的變化。

就技術面,台股短中長期均線架構偏弱,短線跌深儘管有利反彈,但趨勢上偏空格局未變,建議風險控管、切勿躁進。

(作者為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