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委託書大戰〉從兄弟到翁婿之爭 委託書徵求大戰 開打

2022/05/09 05:30

今年上市櫃公司進行董監改選中,以長榮集團兄弟大戰的首戰 - 長榮鋼鐵,以及翁婿之爭的金寶經營權之爭最激烈。 (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股東會旺季來臨,今年總計近600家上市櫃公司進行董監改選。其中又以長榮集團兄弟大戰的首戰 - 長榮鋼鐵(2211),以及翁婿之爭的金寶(2312)經營權之爭最激烈。而根據以往慣例,除非持股比例落差大,否則多是由掌握龐大委託書徵求團隊的一方獲勝。也因此,擁有徵求大量委託書能力的國內大型券商、三大委託書通路商,在經營權爭奪戰中,扮演著關鍵角色。

委託書徵求取得優勢 多是獲勝方

翻開近二、三年台股上市櫃公司經營權大戰,市場派擊敗公司派,取得經營權的不勝枚舉。其中友旺(2444)、榮剛(5009)等公司派持股逾20%,而友訊(2312)則與市場派持股相當,但最後三家公司派都在董監改選敗下陣來,關鍵就是在委託書徵求未取得優勢,導致江山易主。以友訊為例,當年公司派、市場派各持股約15%,但市場派取得3大委託書通路支持的20%,輕易取得經營權,不僅拿下友訊,也一併拿下友訊轉投資的友勁。

為何會有委託書徵求市場?根據規定,公司每年在會計年度結束後6個月內,必須召集至少一次「股東常會」,也因此,股東會多在5、6月舉行,而股東常會必須有發行股份總數過半數的股東出席,才得以召開。而隨著部分上市櫃公司董監事陸續出售持股,避免公司派持股不足,無法召開股東會下,委託書徵求通路商因應而生。

委託書徵求除可讓股東會順利召開,由於委託書也代表股權、表決權,因此在經營權大戰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董監持股低、或是要進行經營權大戰的公司手上雖有股東名冊,但根據規定,公司股務代理不得提供名冊給董監事。因此,需要徵求委託書的董監事、公司派、市場派等各方人馬,就得透過券商、委託書通路商徵求委託書。

利用紀念品發放 徵求委託書

券商、委託書通路商則透過股東會紀念品的發放,徵求到委託書。也因此股東會旺季時,台北市重慶南路、懷寧街等地,出現大排長龍、換取股東會紀念品的小股東們。至於包括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等因外資、投信等法人持股高,在有足夠的股東數量出席股東常會下,就不需要特別用股東會紀念品來徵求委託書。

市場人士分析,由於券商營業員手邊都有客戶持股名單、數量,透過券商,可先取得持股大戶的委託書,因此經紀業務市佔高的元大證券、凱基、富邦、永豐、群益等,都是董監事、經營權之爭二方亟欲拉攏的對象;而委託書通路商方面,則是積少成多的鐵證,全台3大委託書通路商的全通、長龍與聯洲,市占就高達80%。市場人士就指出,若有人預先與元大證券,以及3家委託書業者簽約徵求委託書,再加上本身持股有一定數量,距離拿下經營權之路,就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