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確診理賠認定喬不攏》業者串聯拒配合︰有診斷書先審

2022/05/09 05:30

金管會保險局要求產壽險業者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作為民眾防疫險理賠依據,引爆保險業全面反彈。(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金管會保險局要求產壽險業者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作為民眾防疫險理賠依據,引爆保險業全面反彈。據了解,富邦、國泰兩大產險龍頭等十家產險業者,已串聯表態「不同意」保險局的要求,國泰人壽也表達反對意見;業者甚至私下揚言,將「優先審查」附紙本診斷書的理賠申請,沒有紙本的案件就請「慢慢等」。

對保險局在週日強硬要求公會無需經過理事會、當天下午就公告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引發業者質疑「為何如此鴨霸」;據了解,各產壽險公司高層得知會議結論後全部「跳起來」,痛批保險局蠻橫不顧業者死活。

據透露,富邦、國泰兩大產險龍頭與兆豐、中信、和泰、新安東京海上、明台、旺旺友聯、新光、華南等十家業者,均表態不同意保險局的要求,要求產險公會嚴正表達「保留意見」,因這項指示「不符保單條款規範」;業者私下說,保險局可以片面宣布「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業者也可「優先審查」附紙本診斷書的理賠申請,沒有紙本的就請「慢慢等」。

憂偽冒 堅持應有醫生背書

業者指出,無法同意的最關鍵因素有二,一是數位健康證明的資料「沒有醫生可以背書」,雖然確診資料的確是由醫療機構輸入,但輸入錯誤「醫生有責任嗎?」業者強調,醫師開立診斷證明需負法律責任,但將確診資料輸入數位健康證明,醫師並沒有相同的法律責任。

二是指揮中心宣布的「快篩陽視同確診」政策,即將在五月十二日實施,若現在保險業者「棄守」診斷證明,屆時民眾拿著二條槓的快篩棒,至診所要求登錄確診資料,如何防堵不實登載及偽冒風險?這樣的理賠風暴還擋得住嗎?

業者預期未來可能發生的爭議,除確診認定外,無法獲得賠付者恐擠爆金融評議委員會,且不排除有業者退出評議直接訴訟;若有業者面臨倒閉,又將是全民買單或由保險安定基金善後,都非全民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