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預期通膨趨緩 Fed暗示不升息3碼

2022/05/06 05:30

Fed主席鮑爾記者會談話重點

週三宣布升息2碼、6月開始縮表

美經濟將軟著陸不至於衰退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在週三會後宣布升息兩碼(○.五個百分點),是二千年五月以來最大升幅,同時宣布從六月開始啟動縮表;Fed主席鮑爾暗示,未來兩次會議都將升息兩碼,並淡化升息三碼的可能性。美股四大指數聞訊收盤大漲。

負責制定利率的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在週三會後將利率調高兩碼,使聯邦資金利率升至○.七五%至一%之間,並宣布從六月起逐步縮減規模約九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每月削減四七五億美元美國公債和抵押擔保債券,九月後增至九五○億美元。

6月、7月將再升息 每次2碼

鮑爾在會後記者會表示,決策官員普遍認為,由於當前經濟狀況,可能有必要在六月和七月進一步升息,每次兩碼;但強調官員並未積極考慮升息三碼,因為「我們預期將開始看到通膨趨於緩和」,並說美國經濟強到足以承受接下來的升息,而不至於陷入衰退,美國有很好的機會實現軟著陸。

受鮑爾談話影響,投資人焦慮明顯緩和,週三道瓊工業指數收盤大漲二.八%,標普五○○指數收漲三.二%,雙雙創下二○二○年以來單日最大漲幅;那斯達克指數收漲三%,費城半導體指數收漲三.九%。Citadel證券全球線性利率交易主管狄帕斯(Michael de Pass)表示:「鮑爾排除一次升息三碼的可能性,市場鬆了一口氣,出現了壓抑後的反彈。」

美國二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一二個百分點至二.六六%,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二.九三%;利率期貨市場押注,年底時聯邦資金利率將達二.七九%,低於週二的二.八八%。

不過,美國財長葉倫週三稍早吐槽,Fed必須技術高超和運氣超好,才可能達到軟著陸。

實施港幣掛勾美元聯繫匯率制度的香港金管會,週四也跟進Fed升息兩碼,將利率由○.七五%升至一.二五%;為了抑制逾十%的通膨,英格蘭銀行週四也宣布升息一碼至一%,創二○○九年以來最高水準,亦為連續第四次升息。